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聚焦世界核心挑戰 G20峰會彰顯中國智慧

2016-08-16 12:09:25|來源:未來網|編輯:何雨陽

  原標題:聚焦世界核心挑戰 G20峰會彰顯中國智慧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5日宣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於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舉行。峰會主題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將應邀與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主持會議,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等有關活動。(8月15日新華社)

  自2008年升級為峰會機制以來,G20已成為國際經濟合作與全球經濟治理的首要平臺。迄今為止,已舉行過十次,今年主席國的接力棒傳到了中國手中。在當前世界經濟處於重要轉換期,既面臨機遇也面臨挑戰的關鍵時刻,國際社會對G20抱以期待、寄予厚望,普遍希望杭州峰會能夠為世界經濟排憂解難,為未來經濟重煥生機引領航向,指明新的路徑。

  作為G20創始成員國和負責任大國,中國一直在G20中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從未缺席。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全球經濟形勢依然嚴峻的大背景下,國際社會急需找出經濟發展遲緩的“病根”,找到改善經濟的“良方”。基於此,作為主席國的中國聚焦世界經濟面臨的核心挑戰和突出問題,既直面發展問題,又放眼經濟,從多維度探討增長同發展的關係,將“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作為主題。毫無疑問,這一主題順應全球經濟的發展脈搏,切中了世界經濟放緩的現實病灶,指明瞭未來經濟發展的正確方向,充分彰顯了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上的不凡智慧。

  往細裏説,“創新”旨在倡導創新驅動發展,打造世界經濟新動力源。眾所都知,創新是引領、推動各國經濟平穩增長的原生動力和第一要務,也是促進全球治理理念更新和制度變革的核心要素。誠如習近平主席在介紹中國籌備G20峰會時所説,中方把2016年峰會主題確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從而首次將“創新增長方式”列為G20重點議題。顯然,中國首次把創新增長作為重點議題,就是期待以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為契機,為世界經濟創新增長制定一份新藍圖,從根本上解決增長動力不足的問題。

  “活力”旨在應對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尋找新路徑,挖掘新動能,激發新活力。國際貿易與投資一直以來就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因素。但從現實看,近年來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步履維艱,新的貿易與投資壁壘層出不窮。探析其原因,主要在於保護主義仍未根除,開放型世界經濟仍未完全建立起來。在這種情形下,急需釋放世界經濟活力,而其關鍵在於釋放市場和貿易投資的活力。

  “聯動”旨在樹立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推動加強國際經濟合作。正所謂,眾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齊心開大船。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應對短期內世界經濟面臨經濟下行的風險、改變未來一段時間世界經濟增長可能低迷的狀況,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置之度外、獨善其身,唯有世界各國尤其是主要經濟大國攜起手來,共同努力,才能推動世界經濟良性循環發展,加快促進世界經濟復蘇。

  “包容”旨在縮小各國發展鴻溝,使世界經濟增長紅利為各國人民所共享。習近平主席多次在不同的場合提出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使各國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的利益”。木桶原理告訴我們,最短的那塊木塊往往決定著木桶的容量和體積。顯然,想要實現世界經濟發展,就必然需要讓更多的國家和地區參與到二十國集團治理中來,讓世界各國在G20機制發展中普遍受益。

  綜合以上分析,不難看出,作為主席國的中國將主題確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不僅具有當前重大的現實意義,也是今後很長時間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指針,更是以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解決世界問題的又一典範。

  可以預見,在這一主題的倡議和引領下,必將推動G20各成員國達成有價值的新共識,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合作,為世界經濟未來發展插上騰飛翅膀,開闢光明美好前景。有理由相信,中國也必將在續寫“主場外交”的新精彩中向世界發出清晰響亮的聲音:中國永遠是全球治理不可或缺的積極建設者和重要貢獻者。

  (未來網特約評論員 徐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