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中國力促G20杭州峰會聚焦經濟

2016-08-16 11:11:31|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境外媒體:中國力促G20杭州峰會聚焦經濟

  參考消息網8月16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高級官員15日説,中國希望下個月在該國舉辦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著重探討促進經濟增長和金融問題,而不是南中國海爭端。

  據路透社8月15日報道,當今世界二十大經濟體將在華東城市杭州舉行峰會,這是習近平主席今年外交日程的重點,中國希望確保峰會順利舉行。

  報道稱,這次峰會是在全球增長前景依然陰雲密布、中國自身增長放緩也引起人們擔憂的情況下舉行的。在上月G20高官參加的系列會議上,英國退出歐盟的影響以及對貿易保護主義升溫的擔心主導了會議。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説,此次峰會的重點是如何通過開放包容的貿易以及建設穩固的金融市場來刺激全球經濟增長。

  易綱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應當注入市場信心,確保不出現競爭性貶值,由市場來決定匯率。他説,這將是G20首次這樣細緻地討論外匯市場。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説,雖然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言論升溫,但是G20強烈反對反貿易、反投資的情緒。

  報道稱,不過,中國領導人與美國、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等國領導人的會晤預計會觸及棘手議題,比如中國在南中國海的系列舉動。

  對於在G20峰會上討論南中國海問題是否恰當,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沒有正面回答,只是説在這種會議上各國總是各有議程,力推自己關心的問題。他表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是這次在杭州舉行的G20峰會的主題。

  據美聯社8月15日報道,今天有官員説,在美國和歐洲的保護主義情緒抬頭之際,中國將在下個月舉行的G20峰會上提出一項聯合倡議以提振疲軟的全球經濟。

  報道稱,在杭州舉行的G20峰會恰逢異常疲軟的全球經濟復蘇令歐美倡導保護本國企業的政治運動受到歡迎之際。

  中國財政部和外交部的官員表示,北京所提倡議的細節仍在研究中,但會包含旨在強化全球金融體系和推動科技創新的改革。

  報道稱,他們沒有説明倡議是否可能包含經濟刺激措施。部分投資者一直在期待此類措施,但今年前兩次G20相關會議上都有官員表示時機不對,因為各經濟體的情況不同,需要採取適合自身需求的行動。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説,這項倡議將強調包容式增長,以廣泛傳播經濟發展帶來的好處,加大對自由貿易的支持。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表示,中國希望避談敏感外交問題。他在被問及南中國海領土爭端時表示,G20成員國的共識是聚焦經濟發展,不要被其他方面分心。

  對於有關中國堅決反對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的問題,李保東也給出了類似的回答。

  據《香港經濟日報》網站8月15日報道,中國15日就G20峰會舉行媒體吹風會。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會上稱,全球經濟復蘇緩慢,促進政策共識是峰會主要目標。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則指金融改革是峰會重點議題之一。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5日宣佈,G20峰會主題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主持會議,習近平亦將出席9月3日至4日舉行的G20工商峰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在吹風會上,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表示,中國希望加強國際經濟合作,推動各方在金融、稅收及反腐等方面的合作。朱光耀指出,仍有財政空間的國家應更多采取財政措施。易綱則指金融改革將是本次峰會的重點議題之一,會議還將通過首份G20綠色金融綜合報告。

  另據俄羅斯衛星網8月15日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15日在G20峰會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金磚國家領導人將在G20杭州峰會前舉行非正式會晤。

  李保東表示,金磚國家領導人將按慣例舉行非正式會晤,習近平主席將出席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

  他同時指出,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將同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就峰會議題、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看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