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讓政策紅利切實落到最需幫助最貧困的人身上

2016-08-18 21:44:57|來源:中國政府網|編輯:楊玉國

  李克強總理8月16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在討論鋼煤去産能、外貿穩增長這等宏觀經濟“大事”後,最後壓軸的是兩項與弱勢群體密切相關的民生議題。

  兩項民生議題分別是,決定免除普通高中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學雜費;確定完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為確保這兩項政策“紅利”切實落實到戶、落實到人,兩項議題用時都很長,總理在會上對有關部門交代得也特別細,要求“把好事切實辦好”。

  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曾明確提出,對貧困家庭學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學雜費。8月16日的常務會議決定,從2016年秋季學期起,免除公辦普通高中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包括非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殘疾學生的學雜費。總理要求相關部門“要擰成一股繩”,進一步將建檔立卡人員和低保戶等困難群體銜接好。

  “出臺這項政策,不單單是為了免除貧困家庭的經濟壓力,更是希望每個貧困學子都能有機會接受更高等級的教育,從而根本上幫助貧困家庭徹底脫貧。”總理説,“我們相關部門一定要把這項精準扶貧工作做紮實、做細,讓政策紅利切實落到最需幫助、最貧困的人身上。”

  當天會議的另一項議題是,完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這是總理親自催促有關部門出臺的一項政策。他在8月16日的常務會議上強調,要保基本、促公平,使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準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

  “過去我們也建立過聯動機制,但啟動依據、補貼標準都很原則,所以應急啟動不夠敏感。”總理説,“這一次,我們要把各項指標做精確,要具體到數。當物價波動到這個數字時,就要督促地方及時啟動臨時物價補貼機制,最大程度緩解物價上漲對困難群眾生活的影響。”

  當天會議決定了3個關鍵數字:在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單月同比漲幅達到3.5%或該指數中的食品價格單月同比漲幅達到6%時,即啟動對困難家庭的臨時價格補貼。各省必須確保在價格指數發佈後的20個工作日內,將補貼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

  “補貼發放的具體範圍如何劃分?有些省份曾經出現過某一類食品價格這個月上漲20%、下個月回落正常的波動,這種情況補助怎麼發放?”在討論這項議題中,總理連續追問,直到有關部門一一作出令他滿意的答覆為止。

  李克強最後強調:“反正必須保證一條:一定要兜住困難群眾的生活底線,把工作做實做細,切實把好事辦好!”(作者 付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