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朝鮮稱寧邊核設施已新生産用於核武器原料钚

2016-08-19 07:00:52|來源:環球網|編輯:楊玉國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朝鮮原子能研究院17日接受該社書面採訪,稱“已經對石墨反應堆中取出的乏燃料(反應堆內燒過的核燃料)進行了再處理”,並透露位於寧邊的核設施已新生産了用於核武器的原料钚。報道稱,這是朝鮮在2013年宣佈重啟依據六方會談協議停運的反應堆後,首次公開承認實施了再處理作業。這意味著核武器增産成為可能。朝鮮原子能研究院還聲稱已實現核彈頭的“小型化、輕量化、多種化”,並已擁有氫彈,但未透露钚和濃縮鈾的産量。關於濃縮鈾,研究院表示,“核武力建設和原子能發電所需的濃縮鈾正按計劃順利生産”,這等於確認朝鮮正在生産用於核武器的高濃縮鈾。

  消息隨即引發各方關注。韓國《朝鮮日報》18日稱,朝鮮曾在金正恩執政之後的2013年宣佈修復並重新啟動寧邊5兆瓦核反應爐,但這次是首次承認實際生産钚。朝鮮原子能研究院強調,“在美國憑藉核武器一直對我國構成威脅的情況下,不會中斷核子試驗”。這相當於透露出將會強行進行第五次核子試驗的意圖。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帕今年2月根據對衛星圖片的分析認為,朝鮮能夠在幾週或幾個月之內生産钚,此次採訪證實了這一點。美國專家認為,利用寧邊核設施的核廢料朝鮮一年可以追加生産6公斤的钚,能夠用於製造1至3枚核武器。

  《首爾新聞》稱,朝鮮之所以執著于武器級钚,就是希望實現核彈頭小型化,钚比濃縮鈾在技術層面更容易實現。韓國軍方人士稱,製造一枚小型钚彈僅需要幾公斤武器級钚,而濃縮鈾則需要翻倍。

  “如果報道屬實,這顯然是對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的明顯違反,決議禁止這些活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第一時間做出回應。他稱,這些行動只能加大國際社會的決心,繼續反對朝鮮受禁止的核活動。“美國已經做好保護自己和盟國的準備。我們再次呼籲朝鮮避免採取導致地區緊張局勢升級的行動,集中精力採取履行國際義務的切實步驟。”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18日表示,朝鮮的做法明顯違反了安理會相關決議,還對國際和平與安全以及全球核不擴散機制構成嚴重威脅,韓方對此深表憂慮和遺憾。韓國國防部發言人當天表示,朝鮮正在持續推動包括钚在內的核材料的獲取,朝鮮處於任何時候都可以進行第五次核子試驗的狀態。KBS電視臺稱,韓國統一部相關人士認為,朝鮮公開宣揚重啟核燃料棒再處理,一方面是想對外顯示自己的能力以引發外部世界的關注,同時也是希望對外宣揚制裁朝鮮“無用論”。

  韓國紐西斯通訊社稱,針對朝鮮有可能進行第五次核子試驗的傳聞,韓國政府充滿焦慮。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正密切注意朝鮮核設施的相關動向,但目前還未掌握朝鮮馬上就要進行核子試驗的具體徵兆。韓聯社18日稱,若朝鮮生産核武原料钚的消息得到證實,預計聯合國安理會將採取措施予以應對,屆時中方採取何種態度引人關注。本月3日,美國尋求在安理會發表譴責朝鮮發射“蘆洞”導彈的媒體聲明,但中方要求將反對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文本寫入聲明,最終安理會未能發表聲明。韓國《中央日報》稱,8月23日在東京可能會舉行韓中日三國外長會談,屆時韓日兩國可能會強烈要求中國出面對朝施壓。

  【環球報駐韓國、日本特約記者 王偉 李珍 曲翔宇 甄翔 柳玉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