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南水北調供水已佔北京城市用水70% 京豫合作趨密

2016-08-22 10:49:32|來源:中新網|編輯:趙妍

  原標題:南水北調供水已佔北京城市用水70% 京豫合作趨密

  中新網鄭州8月22日電(記者 吳揚)據南水北調中線建設管理局對外發佈的消息,截至8月10日,北京市累計接受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來水超過15億立方米,南水北調來水已佔北京市城市用水的70%,成為北京城市用水的重要水源。與此同時,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還促進了京豫之間的密切合作,截至今年6月河南省共承接北京市産業轉移項目460個,總投資3649億元。

  據介紹,近年來,河南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持續加大水源地水質保護力度,在丹江口庫區劃定1595平方公里的水源保護區;在幹渠兩側劃定3054平方公里的保護區,關閉、搬遷或轉産一大批項目、企業,建成防護林帶;同時還規劃確定了181個污水處理、水土保持項目並已全部建成投用。

  一渠連接南北,同飲一渠水也促進了河南與北京的合作聯繫。2011年9月,河南省和北京市簽署《豫京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五年來,以南水北調為紐帶,豫京不斷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

  2010年以來,河南省先後組織了四屆中國(鄭州)産業轉移系列對接活動,每次都把北京作為重點邀請地區,累計簽署300多個豫京産業合作項目。

  從2014年起,北京市每年援助河南省2.5億元,支持南水北調水源地水質保護和民生改善項目建設,朝陽區、西城區等6區(縣)與河南省水源地6縣(市)“一對一”結對協作。據統計,2011年至今,河南省與北京市合作項目共計1911個,合同利用北京地區資金10870億元,已實際投入河南4319億元,佔“十二五”時期河南省引進省外資金的14.3%。河南和北京共同開創了優勢互補、攜手共贏的區域合作新局面。

  2015年9月,成功舉辦了京津豫區域産業合作對接活動,簽訂合作投資項目86個,簽約總金額664億元,集中在電子信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先進製造業領域和電子商務等生産性服務業領域。今年6月在鄭州召開的中國(河南)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論壇,共簽約14個北京的合作項目,簽約金額140億元。

  截至今年6月,河省共承接北京市産業轉移項目460個,總投資3649億元,其中,竣工投産項目142個,總投資477億元;在建項目171個,總投資1647億元。豫京産業合作項目亮點頗多:高成長産業比重大,共有高成長性産業201個,合同總金額1466.1億元;戰略新興産業項目較傳統産業多,簽約項目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節能環保共126個項目,合同總金額1223.6億元。五年來,承接北京産業轉移,開展豫京産業合作,為推動河南産業升級、提質增效發揮了積極作用。

  另外,兩地還圍繞文化旅遊、有機高效農業發展和産業轉移、優勢互補促進增收致富等,簽署了2016年度交流合作備忘錄。(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