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亞太音樂産業化先行者徐清志:民族音樂國際化勢在必行

2016-08-23 14:31: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亞太音樂産業化先行者徐清志:民族音樂國際化勢在必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佟同):“中華民族濃厚的音樂源泉,不應該被世界的市場所忽視,要想辦法通過現代的手段讓世界聽得到、聽得懂,民族音樂國際化,勢在必行!” ——徐清志 

  提起徐清志的名字,大家可能並不熟悉,但他早年在台灣以及中國大陸推廣的那些膾炙人口的校園民謠《雨中即景》、《阿美阿美》以及《抓泥鰍》等等大家一定都耳熟能詳,這些歌曲成為一代人的青春記憶。

  2016年的呼倫貝爾國際遊牧音樂節在美麗的陳巴爾虎旗白音哈達草原如期而至。置身草原的那一刻,筆者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草原音樂的魅力與獨特,才知道草原的音樂元素如此豐富多彩。在那裏,結識了台灣校園民謠創始人,同時也是亞太音樂産業化的先行者——徐清志老先生。他與我們分享了他眼中“民族音樂國際化”的目標和意義。

  中國的民族音樂被國際市場所期待

  這位歷經39年唱片業製作、發行、推廣重要崗位的徐老先生告訴記者,“我覺得大家是期盼這種民族音樂的,因為中國民族元素本來就很豐富,但是缺乏音樂産業上的工業化,缺乏把音樂有次序的整理、包裝等”。

  徐老説,目前有很多人期盼聽到有特色、不一樣的音樂,不論是“小資”群體,還是年輕人,抑或主流社會,實際上都有這樣的期盼。民族音樂國際化這個題目本身就很有理想和情懷,如果通過我們正能量的推廣,正是一個值得期待的主流話題。

  民族音樂國際化讓創作者擁有展現的好平臺

  徐老一直致力於支持和推動中國民族音樂國際化,多年來不辭辛苦地奔忙在為音樂人、為優秀音樂作品獲得版權這項事業的“英雄之路”上。他説,“有了國際化推廣這樣的一個平臺以後,讓很多優秀的作品能夠非常公平地展現,而且被注意到。創作出好的旋律的同時,被很好地包裝,並且在得到運營以後,收益也會合理化,讓創作者得到應有的合理回報。我想現在這個社會裏面,經濟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創造者得到更穩定的收益,就可以創造更多好的作品,累積更多的經驗,這是一個良性的循環”。

  徐清志先生自1977年開始,先後出任台灣新格唱片、波麗佳音、EMIMP (英商科藝百代著作權經紀股份有限公司)、華納唱片、滾石中國、風潮唱片、可登有聲出版等多家全球知名唱片公司的經理、版權部總監、總經理和區域負責人。自2005年起,徐清志先生又把發展的重心放在了中國大陸的唱片製作和出版業,先後出任美庫原創等多家內地音樂産業界知名企業的總經理、首席顧問及董事。現任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台灣事務代表、美庫原創國際事務及版權顧問。

  呼倫貝爾國際遊牧音樂節邁出民族音樂國際化的第一步

  徐老在採訪的最後告訴我們:“我願意把我在音樂領域積累的專業經驗全部貢獻出來,讓民族音樂的元素通過專業的操作,成為廣大群眾接受的東西。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被世界矚目,我們正一步一步在做。”

  值此2016呼倫貝爾國際遊牧音樂節之機,徐老邁出了民族音樂國際化的第一步。正是在徐老的推動下,在此次音樂節期間,在所有主辦方代表的見證下,音樂節承辦方美庫原創國際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與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天草之間》專輯製作合作合約書”以及《民族音樂國際化合作備忘錄》。六獲世界音樂大獎——格萊美獎的美籍華人丹尼爾•胡先生也帶領自己的專業製作團隊親臨本屆音樂節,擬為呼倫貝爾大草原量身定制一張具有濃郁遊牧特色的原生態音樂大碟,力爭在2018年衝擊格萊美國際音樂大獎。

  草原上有數不盡的牛羊,草原的天空有數不清的星星,草原上還有耀眼的夕陽、幻化多端的大朵雲彩和灑落在河邊的白色蒙古包。除了這些能看到的美景以外,草原上還有能聽到的“驚喜”:呼嘯而過的風聲能讓你感受到草原之遼闊,原生態的曲調能彰顯草原人民的細膩情感與豪邁氣魄。2016年的呼倫貝爾國際遊牧音樂節也正在將這天草之間的旋律一曲曲推向世界、推向遠方……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