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江西考察途中臨時停車掛念這件事

2016-08-23 23:48:51|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玉國

李克強江西考察途中臨時停車掛念這件事

8月22日,李克強總理考察途中臨時停車,走進田間察看水稻長勢。中新社 劉震 攝

  8月22日傍晚,即將結束江西一天考察行程、返回瑞金駐地的途中,李克強總理突然要求在路邊的一片稻田旁臨時停車。他下車後沿著彎曲的鄉間小路,邁過田間的溝溝坎坎,在一處田埂上蹲下身來,仔細察看水稻的長勢。

  “這片不錯,一看就是種糧大戶種的,是下了功夫的。剛剛路邊那塊種得都不齊,你看這塊都很齊。”李克強蹲在田埂上,輕輕撥開稻苗,顯然就是一位熟稔莊稼的“老把式”。

  此前,總理連續搭乘飛機、火車、汽車,輾轉江西贛州市區、瑞金兩地,密集考察行程已持續10個多小時。而在這片瑞金老區村間的田頭,李克強總理細心察看糧食長勢、農田小水利設施,並與村民毛老漢興致勃勃拉起了家常。他的問話集中在夏糧收購價格和種糧收入狀況上。

李克強江西考察途中臨時停車掛念這件事

8月22日,李克強在江西瑞金考察途中,隨機向沿途多位農民了解今年稻穀收購價格和農民種糧收入狀況。中新社 劉震 攝

  “你還下地嗎?家裏有幾畝稻田?一畝地能收多少?”站在綠油油的稻田裏,李克強向赤腳下田的毛老漢問道。

  “我家3畝地,一畝能收1000多斤。”67歲的老毛回答説。

  “那你種得肯定不如這一片好!”李克強一眼就看出了畝産量的門道。

  “這是我弟弟家的稻田。”毛老漢笑了。

  李克強繼續問道:“收上來的稻穀能賣多少錢?”

  “很便宜,(每百斤)100多塊錢!”毛老漢回答道。

  “糧站和市場收購的價格是一樣的?”總理追問道。得到肯定回答後,總理接著這個話題又詢問了村邊四五個農民。

  如何完善糧食流通和價格機制、保障農民種糧合理收益,一直是李克強總理牽掛的問題。去年11月,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題部署穩定糧食生産、增加種糧收入的措施。今年3月的“兩會”記者會上,他還特意增加一個提問機會,回答農民日報記者關於糧食補貼、農産品價格等問題,強調“國家對農業的扶持力度不會減,對農民支持的力度也不減”。

  而在8月22日傍晚這場“臨時停車”的小型專題調研中,總理看似隨意的“拉家常”中,正是在了解農民對相關政策最真實的意見。走出稻苗及膝高的稻田,總理來不及跺掉鞋上的泥濘,就在村口又向一群農民繼續這項“專題調查”:“現在糧庫收購糧食的價格是多少?你們覺得價錢怎麼樣?”

  總理問得很仔細:“一畝地算過賬嗎?除去成本,能夠賺多少錢?”

  經過多人印證,得知一畝地平均收入的數字後,總理最後對村民大聲説:“你們放心,國家會想辦法保護所有種糧人的積極性的。”

  在返回車上途中,總理對隨行的相關負責人提出具體要求:下一步要完善糧食流通和價格機制,保護農民種糧的合理收益。(楊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