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叫停“怪亂假”證明 七成基層證明年底前取消

2016-08-25 09:22:37|來源:京華時報|編輯:谷士欣

  北京叫停“怪亂假”證明 七成基層證明年底前取消

  新華社發

  昨天上午,北京市召開覆蓋各個街道鄉鎮的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議,推動各項改革舉措落地見效、開花結果。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安順對“放管服”改革推進工作進行部署。其中200余項由基層開具的證明中,充斥著“怪”“亂”“假”證明,年底將砍掉七成以上,為群眾減負。

  54項“放管服”改革任務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立下的軍令狀,年底前必須不折不扣完成,否則將被通報批評、行政問責。

  放

  “我們必須拿出點狠勁兒來,讓社會感受到我們‘放’的決心和勇氣。‘放’的工作已經進入到了攻堅階段。”——王安順

  年底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

  王安順指出,在精簡審批事項方面,剩下的都是“硬骨頭”了,但越是“硬骨頭”“含金量”越高,對激發活力、創造力的影響就越大,更值得下大力氣去減。他提出支持各單位、各部門主動去“減”,多做自選動作。目前還有197項中央設定、北京實施的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年底之前要全面完成清理工作,該取消的取消,該調整的調整,要徹底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這一審批類別。

  推廣副中心審批改革試點

  優化審批流程方面,王安順提出要解決投資項目審批難、審批慢的“老大難”。王安順舉例指出,此前廣渠路二期項目推進難的問題審批多、審批慢就是重要原因之一。目前開展的城市副中心建設投資項目審批流程改革試點在這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下一步爭取將改革試點進行推廣。

  審批仲介服務年底砍一半

  為什麼審批慢?一個重要原因是審批過程中仲介服務事項多、耗時長。這不僅拖長了項目審批時間,還增加了成本,甚至可能帶來尋租或腐敗問題。

  據有關部門統計,目前全市有400項左右審批仲介服務事項。王安順提出,要下定決心加大清理力度,凡事沒有依據的或者依據不充分的,一律取消,凡是通過政府內部信息共享能解決的,一律取消;凡是市場機制能調節、企業能自主決策的,不得強制要求委託第三方。今年年底,至少要砍掉一半審批仲介服務事項。

  管

  “放”不是一放了之,“放”了之後,“管”的責任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能力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王安順

  “雙隨機”抽查拒任性執法

  當前,政府在執法當中檢查任性、執法擾民、執法不公等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對此,王安順指出,要全面落實“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目前北京市已經初步建立了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架子”已經搭建起來,下一步要充實內容,狠抓落實,確保年底前實現隨機抽查事項達到本部門市場監管執法事項70%以上,達到其他行政執法事項的50%以上,鼓勵有條件的單位實行隨機抽查事項的全覆蓋。

  信用監管取代增執法編制

  北京市創新監管方式很重要的方向是推行信用監管。王安順指出,過去一説加強監管,就想著成立執法機構,增加執法編制。

  實踐證明,這已經很難適應目前形勢的需要,甚至還容易引起執法機構與企業和群眾的對立。新形勢下必須學會運用誠信體系、信用信息加強信用監管。為此他提出下一步將加緊研究制定信用信息相關管理辦法,推進個人和企業信用信息“雙平臺”建設,建立守信激勵與失信懲戒機制,有序公開守信“紅名單”和失信“黑名單”。

  大幅度提高守信收益和失信成本,“讓守信者‘暢通無阻’,失信者‘寸步難行’。”

  環境保護治堵推責任清單

  王安順提出,要進一步完善清單管理制度。要求各區各部門按照年初的計劃,公佈新一版權力清單。對責任清單,要進一步細化。

  要求市編辦加強統籌協調,抓緊組織制定應急管理、環境保護、交通擁堵治理等專項責任清單。

  下一步還將把責任清單和行政問責辦法相銜接,使清單更管用、好用。

  服

  我們推進“放管服”工作的根本落腳點還是服務,“放”和“管”本質上都是服務,效果也都要體現在服務上。——王安順

  完善全市統一服務信息平臺

  王安順指出,當前辦事難、辦事不方便的問題還沒有根本解決。群眾到政府辦事仍然心裏沒底。原因就在於服務環節過多、流程過於複雜、項目缺乏症和。

  此前,市編辦組織開展梳理公共服務事項試點,下一步將全面推開試點經驗,抓緊完善全市統一的公共服務信息平臺和數據庫系統,年底前要完成市、區、街道(鄉鎮)、社區(村)四級公共服務事項的梳理,每一個事項都要公開辦理的依據、流程、申報材料、辦理時限、諮詢方式等要素,形成便民服務手冊。同時,要求每個區都要推出一批公共服務事項辦事指南,讓企業和群眾能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到政府服務。

  叫停“怪”“亂”“假”證明

  “居民在社區被狗咬傷證明”“某人整容後是某人的證明”“減免處罰的家庭困難證明”……王安順指出,當前,開證明仍然是牽扯基層精力、影響基層治理、制約群眾辦事的重要癥結之一。

  市編辦會同市民政局、經信委和西城區,對基層開具證明情況進行了專項調研,初步摸清了200余項由基層開具證明的底數。這些證明充斥著“怪”“亂”“假”。王安順指出,要下決心取消一批,年底前力爭砍掉70%以上證明事項,為群眾辦事減負。

  建大數據中心讓群眾少跑路

  為了把政府服務搬到網上去,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少跑路甚至不跑路,關鍵是信息共享問題。否則都是信息孤島,互聯網+將成空談。“我多次強調過,各有關部門要立即行動起來,加緊研究建立全市統一的大數據中心。”王安順説,本次不再專門成立事業單位,而是採取購買服務,把數據中心建好、管理好、維護好。

  □舉措

  四種方式清理非行政許可

  何為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市編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最初主要是政府內部管理事項,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一些政府部門通過部門規章、紅頭文件等形式,先後設定了一批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去年本市已經調整了23項。這些事項沒有法律法規依據,但仍要按照行政許可方式開始審批。

  例如“年度投資計劃”就是投資項目審批中需要辦理的一個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目前是辦事流程中的一部分,需要由發改部門來審批。類似這些事項辦理依據的層級比較低,既不規範,又抑制了市場活力。

  該負責人表示,非行政許可的清理有4種情況:第一種是取消;第二種是部分法律依據較強的轉為行政許可;第三種是轉為其他權力,即原來把該事項界定為審批並不準確,實際上是行政確認;第四種是轉為政府內部管理事項,即有的事項雖然習慣上被認為是審批事項,但實際上它不是面向社會的,而是政府內部管理事項,需要在政府部門之間或者上下級之間辦理。

  三刀砍掉半數審批仲介服務

  約400項行政審批的仲介服務事項如何減少一半?市編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部分行政審批事項按照規定還需要第三方仲介機構來進行論證、評估或者其他相應服務,作為辦事流程的一部分,辦事人必須持有仲介出具的論證報告、結論等,去找政府部門審批,政府部門看到第三方出具的報告才能進行審批。

  有一些行政審批仲介服務在經濟社會運行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由於規範不到位,管理不到位,仲介服務項目多、耗時長、收費亂、壟斷性強等問題比較突出,加重了企業和群眾的負擔,制約了企業和群眾的投資積極性,有些沒有法律法規依據或者有依據但並不合理的事項要取消。

  該負責人説,清理有三個途徑:第一是取消;第二是取消強制性,即雖然需要相應的論證報告,但可以不用仲介服務,而是企業自己做;第三是轉為由政府提供基礎性服務,由政府出錢委託第三方開展論證,行政相對人省事。

  京華時報記者張然、沙雪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