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青海考察回訪:親歷者披露暖心細節

2016-08-25 09:27:49|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網北京8月25日電  八月的青海高原,天高氣爽。22日至24日,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東市、西寧市等地調研考察,就貫徹落實“十三五”規劃綱要、推進脫貧攻堅工作、推動生態文明建設走訪了農村牧區、企業、環保科研單位。循著考察足跡,記者回訪了和總書記面對面交流的部分幹部群眾。

  習近平總書記青海考察回訪:親歷者披露暖心細節

  這是8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考察時同村民合影。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青藏高原話生態合力確保“中華水塔”“一江清水向東流”

  一場透雨洗過的戈壁新城格爾木市,空氣中散發著泥土的清香。位於市郊的藏族村莊三江源生態移民新村長江源村,沉浸在幸福和喜悅之中。兩天前,習總書記來這裡考察調研,令當地幹部群眾倍受鼓舞。

  “總書記就坐在這裡跟我們拉家常。”57歲的村民申格滿臉笑意,指著擺放了一條象徵尊貴與吉祥的黃色哈達的沙發回憶當時場景:“總書記問家裏有幾口人?蓋房子自己花了多少錢?搬遷前後生産生活有啥變化?言語間都是家常事,但能感到他深深牽掛生態移民,時刻關注三江源生態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青海考察回訪:親歷者披露暖心細節

  這是8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長江源村看望藏族村民並與他們親切交談。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格爾木是申格的“第二故鄉”。2004年,申格家和百餘戶牧民響應政府“退牧還草”的政策號召,賣掉牲畜搬離長江源區,來到了位於海西州格爾木市郊的移民新村,開啟了新生活。

  “移民前,我們在海拔4700多米的草山住帳篷、睡地上,點的是羊油燈。搬遷後,住上了國家蓋的新房,睡在了床上,傢具家電也齊全了。”申格説,“總書記説我們的幸福生活還長著呢,以後的生活會越來越好,這讓全村人很激動,也很有信心。”

  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正緊鑼密鼓地實施,按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思路拓寬生態移民後續産業發展的路子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23日,在青海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通過遠程視頻監測系統察看黃河源頭、瀾滄江源頭實時畫面時,總書記與幾百公里外的一線生態管護員和基層幹部進行視頻連線,了解生態獎補資金髮放、生態管護員人力配備、雪豹等野生動物保護情況。

  “總書記問了我家退牧後的生活來源,當得知除了擔任國家公園生態管護員每月有1800元工資,還有草原生態獎補金、取暖燃料補助、打工收入等後,他微笑點頭,告訴我一定要負起責任保護好三江源生態,這讓我們牧民管護員有壓力也更有動力。”在黃河源頭扎陵湖畔與總書記視頻對話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牧民更登尖措説。

  習近平總書記青海考察回訪:親歷者披露暖心細節

  8月23日,青海省環保廳自然生態保護處工作人員丁玲玲在操作電腦。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生態保護少不了人才、技術的有力支撐。“總書記對我們年輕人紮根高原從事生態環保科研工作感到很高興。”青海省環保廳自然生態保護處工作人員丁玲玲2012年畢業後紮根青海的情況得到總書記認可。她説:“過去我們利用國外技術搞遙感監測仍有不足,如今我們運用國産先進技術為三江源乃至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提供更為詳實可靠的基礎數據資料。牢記總書記的鼓勵,我們將繼續提升環境監測天地人一體化能力,多方合力確保‘中華水塔’‘一江清水向東流’。”

  扶貧新村問民生建好新居開好頭,脫貧不愁更有盼頭

  習近平總書記青海考察回訪:親歷者披露暖心細節

  這是8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新村建設工地考察易地扶貧搬遷情況。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總書記進村先到了我家,剛蓋的新房子裏連個凳子都沒有,總書記就站著跟我們老倆口説話。”今年63歲的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村民呂有章語氣有些激動,“總書記把三間房和院子裏外走了一遍,看房子格局,摸著炕沿問冬天取暖,還看了院裏的自來水管。”

  習近平總書記青海考察回訪:親歷者披露暖心細節

  8月23日,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村民呂有章,指著村子舊址的照片對記者講述與習近平總書記見面的情景。 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有“彩虹之鄉”美譽的互助縣是全國唯一的土族自治縣,自然景色雄奇秀美,但山大溝深交通不便。五十鎮班彥村五社和六社的100多戶人家零散分佈在山梁溝坡間,長期喝窖水,種莊稼十年九旱,村裏群眾曾給省長寫信表達想要搬出窮山溝的強烈願望。精準扶貧實施以來,班彥村易地搬遷項目開工建設,祖祖輩輩固守在大山深處的貧困村民將住進山下的易地扶貧新村。

  班彥村黨支部書記李成英告訴記者,搬下來住新房每戶享受8萬元住房補貼款,6萬元舊居退耕復墾補償款,6萬元院墻、院內平整等基礎設施建設款。山上的耕地繼續種小麥、油菜、馬鈴薯等口糧,新居院裏有牲畜養殖區,還可以種菜,年輕勞動力參加政府組織的烹飪、電焊等技能培訓可外出打工,一系列措施確保村民們“搬得出、穩得住、易地搬遷能致富”。

  52歲的呂有金也是享受易地搬遷項目的貧困戶,看了幾次新房心中好歡喜。“家裏的扶貧手冊、貧困戶精準管理手冊、醫保卡,總書記都仔細看過了,還問了我們搬入新村後種地養羊、外出務工、孩子上學等方面的打算。我告訴總書記,我和老伴有病住院能報銷80%,倆孫女上幼兒園再也不用上山下山,兒子學泥瓦匠去工地上幹活掙錢。這搬進新居開好頭,脫貧不愁日子更有盼頭。”呂有金説。

  海東市副市長韓永東説,“十二五”海東貧困地區的電力、飲水、交通等基礎設施條件已大幅改善,積累了豐富的扶貧經驗,“十三五”幹部群眾共同發力,有信心實現海東市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綠色發展再鼓勁光伏全産業鏈打造、鹽湖資源循環利用要苦幹鑽研再創新

  走進國家電投黃河水電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西寧分公司,綠樹掩映下的現代化廠房排列整齊,廠區門口“艱苦奮鬥,同心超越”的條幅引人注目。借助在水、光、風、土地方面的資源稟賦,青海省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打造光伏全産業鏈,把總書記有關能源發展的要求落在實處。

  打造多晶硅製造—切片工藝—太陽能電池及組件—太陽能光伏發電為一體的垂直、協同光伏産業鏈,建成850兆瓦龍羊峽“水光互補”項目使光伏發電穩定性與水電相媲美,探索草原植被種植以減少光伏項目土壤水分蒸發量……至2015年底,青海省電力裝機達到2171萬千瓦,其中清潔能源佔80%以上。

  習近平總書記青海考察回訪:親歷者披露暖心細節

  8月23日,國家電投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謝小平對記者講述向習近平總書記彙報的情況。 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國家電投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謝小平説:“總書記在參觀中提出許多細緻的問題,讓我們感受到了他對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重視,對科技人員埋頭苦幹的肯定。這進一步增強了我們的責任感、使命感,要千方百計推進光伏産業技術升級,把科技成果創新轉化為綠色發展的動能。”

  實現資源環境協調永續也是綠色發展的核心要義。在格爾木察爾汗鹽湖邊,中國最大的鹽湖開發企業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興富向總書記詳細介紹了柴達木盆地發展循環經濟和鹽湖資源綜合利用的創新突破。

  “察看了現代化採鹽船作業和鎂、鋰、鉀相關鹽化工産品,總書記對我們提出要求,要珍惜鹽湖資源,要加強頂層設計,要統一規劃,要實現綠色開發,要站到國家的層面把鹽湖的資源開發得更好。”王興富説,總書記強調全國都應該走生態保護和循環利用的協調發展之路,我們青海更應該要把這件事情辦好,發揮示範作用。

  公司采收車間主任蘇廣建説:“總書記關注鹽湖事業發展,問一句‘辛苦了’,我們就更不怕吃苦了。能為祖國作貢獻,我要珍惜這樣的幸運。”

  回訪中,大家表示,一定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和期望,在五大發展理念的引領下繼續解放思想、真抓實幹,為青海建設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構築綠色發展的新高地貢獻力量。(記者:王大千、駱曉飛  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