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撤核”傳聞反映美土關係波動

2016-08-25 09:57: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近日,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洲動態”網報道,在美國與土耳其關係惡化背景下,美國開始將核武器從土耳其轉移到羅馬尼亞德韋塞盧基地。美國要轉移的原因很簡單:土耳其7月曾發生未遂政變,目前國內局勢不穩,還不斷有恐怖襲擊發生,美國擔心其B-61核航空炸彈的安全,因而要將其運出土耳其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

  消息一齣即遭到羅馬尼亞外交部的否認。羅馬尼亞外交部認為,這是“天大謊言”。羅馬尼亞前總統伯塞斯庫稱,核武器不是説運就能運,這樣一個決定需要數年談判,而且對存放國來講有很大風險。

  目前,所有的美國從土耳其“撤核”的消息都來源於“歐洲動態網”,世界各主流媒體均未報道,真實性值得懷疑。但此時傳出“撤核”傳聞,至少反映以下幾個動態:

  一是美國國內的“撤核”討論近來越來越熱。冷戰時期出於對抗蘇聯的需要,美國在歐洲部署核武器以示威懾。冷戰高峰時期美國曾在歐洲部署約7300件核武器,目前仍有200件部署在比利時、德國、意大利、荷蘭和土耳其。維護核武庫需花費巨大費用,冷戰結束時美國國內即有討論維護在歐洲的核武器是否必要。

  近來,隨著奧巴馬“無核世界”暢想的提出,及美國要求盟友更多承擔防衛責任,美國國內關於是否應撤出核武器的討論越來越多。專家們擔心的事有兩點:從核威懾的角度來看,是否有必要維持現有規模;如安全保護措施不嚴,核武器可能面臨安全問題。但也有人提出反對意見,認為美國的一些盟國不發展核武器是因為美國的安全承諾。如美國撤出核武器,將使盟友考慮發展核武器,會引起軍備競賽。

  二是美土關係出現波動,為美國從土耳其“撤核”言論提供土壤。土耳其7月發生未遂政變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將美國視為支持政變者,要求美國政府引渡流亡在美的宗教領袖居倫,土政府控制的媒體也公開指控美國中情局參與暗殺埃爾多安的計劃,美土關係急劇惡化。而美國也認為土耳其局勢不穩、對中東國家政策反復、與北約關係不睦,開始對土耳其不信任。

  在此背景下,“歐洲動態”網傳出美國從土耳其“撤核”言論,正是對應了人們“美土關係已惡化到美國不再信任由土耳其保管核武器”的推論,可謂正當其時。

  而且從技術上來説,近來保存核武器的土耳其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也面臨一定的困難。政變後,土耳其政府出於防範政變威脅的考慮關閉該基地,並切斷供電。該基地的基本運作面臨一定困難。而且由於土耳其沒有投擲核彈頭的飛機,美國由於戰機輪轉,目前在土耳其也沒有能投擲B-61核彈的飛機,該基地的核彈頭存在的意義大減。雖然核彈存放在掩體裏,而且需要核密碼啟動,但美方仍擔憂核彈會落入極端勢力或反美陣營之手。因而美國從土耳其“撤核”在邏輯之中。

  三是俄羅斯喜憂參半。俄羅斯媒體更願意相信“撤核”傳聞,原因在於俄羅斯樂見美土關係不睦。土耳其未遂政變後,土耳其和美歐交惡,俄土關係趁機熱絡起來。埃爾多安在聖彼得堡與普京會談,稱普京是“珍貴的朋友”,期待俄土關係恢復到“軍機事件”之前的水準。兩國還計劃擴大反恐合作,恢復天然氣及核電合作。

  而令俄羅斯擔憂的是,所謂“撤核”,其實核武器並沒有撤走,而是轉移,對俄羅斯的威脅並未減輕。據土耳其《晨報》報道,如果美國真將核武器轉移到羅馬尼亞,該舉動本身違背了1997年北約與俄羅斯達成的協議:“北約表示,它既無打算,也無計劃,更無必要在其新成員國領土上部署或存放核武器”。而2004年加入北約的羅馬尼亞就是“新成員國”。而據傳的核武接收地羅馬尼亞德韋塞盧基地正在開建引起俄羅斯不悅的反導系統。

  四是土耳其開始玩弄外交手腕,地區關係變得變幻莫測。在土耳其與美國、北約關係惡化背景下,土耳其開始尋找新的夥伴,包括俄羅斯和伊朗。而對於土俄走近,美國也開始感到不安。不僅美國司法部與國務院代表團訪問土耳其,美國副總統拜登也將於8月24日訪問土耳其,向土方重申牢固的盟友關係,修復因政變而受損的雙邊關係。

  美國希望牢牢抓住土耳其這個盟友,此時傳出的“撤核”事件,不排除是“消息人士”故意放風,對土耳其轉向俄羅斯的一種警告。而在這其中,埃爾多安左右逢源,借助外力鞏固自身政權,使得地區形勢更加複雜。(王錦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副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