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人發展指數與蒙古並列,怎麼回事

2016-08-25 16:13: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2016年8月22日,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在北京發佈了《2016中國人類發展報告》,不少新聞報導或者轉載了。新聞中説,以“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 HDI)為依據,中國已成為“高人類發展水準國家”,是30餘年來在人類發展領域中進步最快的國家之一。

  按報告中所述,1980年—2014年期間,中國的人類發展指數從0.42增至0.727,成為高人類發展水準國家。在1990年處於低水準人類發展組別的47個國家裏,中國是唯一一個在2014年成功躋身高人類發展水準組別的國家。

  初看這是一個好消息,經過這麼多年,中國總算變成“高水準”了。但是我查到了這個報告在聯合國網站的原始文件之後,不禁陷入了深深的思索。(聯合國人類發展報告的官網地址,具體的指數排名pdf文件的網址,中文版摘要。)

  在這個2014年人類發展指數排名中,中國在188個國家與地區中居然只排第90位。之所以説中國變成了“高人類發展水準國家”,只是因為中國的數值高於0.7了,就成高水準了,有105個國家與地區是“高人類發展水準”的。而“高水準”上面還有一個“極高發展水準”,是指數得分高於0.8的,共有49個國家與地區。低於0.7的又有兩類,0.55到0.7的是“中等人類發展水準”,低於0.55的是“低人類發展水準”。這麼一看,感覺有點不太對勁,是不是這報告拿“高水準”這個好詞哄人開心呢?一半以上都高水準,不合理。而且上面還有個“極高水準”,不注意還以為“高水準”就到頂了。

中國人發展指數與蒙古並列,怎麼回事

2014人類發展指數排名1-49位,極高人類發展水準的國家與地區

中國人發展指數與蒙古並列,怎麼回事

2014人類發展指數排名50-105位,高人類發展水準的國家與地區

  再仔細看排名,中國這個第90名是並列的,蒙古和斐濟和中國指數得分一樣也是0.727。斯裡蘭卡排第73名,領先中國挺多位的。還有約旦、阿爾及利亞之類的國家,都比中國高。這麼看來,中國這“人類發展指數”狀況堪憂,搞了30多年,還是不如一堆不怎麼樣的發展中國。開個發佈會報喜,説發展到“高水準”了,這是怎麼一個説法?

  這事還是得把HDI的計算方法搞清楚,看看到底怎麼回事。

  HDI指數計算的基礎數據

  聯合國對HDI的計算方法有多次調整。2010年調整以後, HDI的計算只依賴四個基礎數據:

  1. 預期人均壽命(Life Expectancy at birth)。

  2. 平均學校教育年數(Mean years of schooling),25歲以上的人在校受教育的平均年數。

  3. 預期學校教育年數(Expected years of schooling),5歲的兒童預期將接受教育的年數。

  4. 人均國民收入(Gross National Income per capita,GNIpc),以2011年PPP調整的美元計。

  這四個基礎數據是188個國家與地區每個都有的,來源是聯合國組織或者引用的調查。其中的國民收入(GNI),和GDP的概念也差不多。1993年聯合國把GNP改稱為GNI。GNP和GDP一個是國民生産總值,一個是國內生産總值産出,區分內資外資,一般差別不大。所以不要把“人均國民收入”當成是“人均收入”這樣的工資收入數據,它還是和GDP差不多的。

  中國的基礎數據是,預期人均壽命75.8歲,平均學校教育年數是7.5年,預期學校教育年數是13.1年。人均國民收入是12547美元,比2014年官方匯率人均GDP數值7485美元上調了約67%,當然其它國家的也上調。調整以後中國的人均數值雖然大了不少,相比匯率GDP排名還低了幾位,別的國家上調得更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