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土關係進入“敏感期”

2016-08-25 09:54:5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梁生文

  8月24日,美國副總統拜登在結束對拉脫維亞的訪問後,抵達安卡拉,開始對土耳其進行短暫訪問。拜登是自7月15日土耳其未遂政變以來訪問土耳其最高級別的西方官員。據“土耳其之聲”報道,拜登將首先與土耳其大國民議會議長卡赫拉曼舉行閉門會談,並參觀在未遂政變期間遭到損毀的議會大樓。之後,拜登將分別與土總理耶爾德勒姆和總統埃爾多安舉行會談。引渡居倫問題和合作打擊恐怖主義預計將是此訪的重點。

  “拜登此行顯然不會輕鬆。”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土耳其項目負責人布倫特·阿裏瑞紮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分析稱,“兩國建立的盟國關係已經長達60年,但最近雙方都在指責對方犯了過錯”。《華盛頓郵報》的評論分析稱,拜登此行需要耐心和説服力,否則訪問的意義將大打折扣。

  引渡居倫問題成為繞不過的坎兒

  美國和土耳其既是盟友,又都是北約成員國,如今兩國關係疏遠,關鍵的焦點在於定居美國的土耳其宗教人士居倫的引渡問題。美國國務院23日説,美國已收到土耳其方面遞交的引渡宗教人士居倫的正式申請,將在全面評估引渡文件後作出決定。

  政變未遂後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2/3的土耳其公民認為居倫是政變的策劃者,並獲得外國支持。儘管向美國提供了大量的證明材料,美國司法部依然表示,無法證明居倫確與政變有關。“儘管如此,引渡居倫問題依然將是拜登此次訪問土耳其最重要的議事日程。”CNN的報道引用白宮高級官員的話稱,居倫引渡與否,不是由美國總統或者副總統決定的,而是由法庭決定的。

  土耳其《自由時報》社論説:“我們知道,美國政府與這次失敗的政變無關;我們也知道,那些試圖顛覆土政權的人就在美國。所以我們要求美國司法系統將這些罪犯揪出並繩之以法。”

  “埃爾多安對於居倫的引渡要求很可能會使拜登的訪問變得毫無成效。”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史蒂芬·庫克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稱,“我不知道美土雙方能否跨過這道坎,如果美國不能給土耳其什麼‘大禮’,那麼就不要期待能有什麼好的成果”。

  對庫爾德問題的態度影響盟國關係

  在拜登行前,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表示,“副總統此次出訪的使命是要傳達信息,即我們一如既往地堅決支持我們在土耳其的盟友”。歐內斯特就土軍對敘利亞北部極端組織進行越界打擊一事評論稱,土耳其面對恐怖主義威脅是不爭的事實,美方站在土耳其一邊,並對這一斗爭提供支持。

  土耳其安納多盧通訊社24日報道,當天淩晨4時,土耳其軍方向盤踞在敘利亞邊界城鎮賈拉布魯斯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目標進行了跨界炮轟和空襲,60余個極端組織目標遭到打擊。耶爾德勒姆發表聲明稱,此次行動是土耳其軍隊與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軍共同發起的。

  路透社的評論認為,對美國來説,土耳其既是北約盟國也是打擊“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的盟友,但是敘利亞庫爾德民兵組織“人民保衛軍”的存在令土美關係變得複雜。土耳其擔心人民保衛軍的發展威脅其庫爾德地區的穩定,因此對這支武裝也進行打擊,而美國卻將人民保衛軍視為打擊“伊斯蘭國”的盟友。拜登此行,美國將尋求與土耳其維繫平衡關係。

  “拜登要維持這種脆弱而又臨時的聯盟關係。”庫克認為,未遂政變發生後,美國已經覺得美土的價值觀存在巨大分歧,這是拜登無法彌合的。

  去除隔閡取決於相互需要和戰略選擇

  目前,外界對於美土關係的走向呈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種觀點認為,美土關係難言樂觀,至少引渡居倫一事就已撕裂兩國關係。再加上土耳其也可能進一步“向東看”,美土之間將面臨更多不確定性;另一種觀點則認為,兩國關係長遠來看不會撕破臉,畢竟雙方互有需求。

  《國家利益》雜誌的評論認為,土耳其國內的反美情緒並不是一種新現象,美國獨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土耳其民眾對美國一直存在負面印象。“目前美土關係的現狀是非常特殊的,兩國對重大問題的看法大相徑庭。”分析認為,美國沒有第一時間滿足土耳其對於反恐和反分裂的雙重關切,導致土轉而同俄羅斯、以色列修好。為改善與俄羅斯、伊朗關係,土耳其已經調整了對敘利亞問題的政策。美土關係已經步入“敏感期”,擺脫對美國的過度依賴,轉而尋求同其他方合作,不失為土耳其維護自身利益的更好選擇。

  《國家利益》雜誌在題為《拜登的訪問是否是美土之間最後的機會?》的評論分析中稱,美土雙方都需要作出額外的努力,方能縮小現存的隔閡。如果美國失去土耳其,就意味著失去了在中東地區一個繁榮和穩定的“堡壘”。《紐約時報》的報道也指出,譴責美國只是土耳其政府向公眾展示的一種表面姿態,從其私下表態可以看出,土耳其堅持美土雙方戰略關係的立場並未動搖。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