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巴黎華僑被搶劫致死 僑胞依法維權是必經之路

2016-08-25 10:50:1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瑞芳

  近日,旅法僑界30余個社團的僑領代表舉行座談會,針對日前發生在巴黎的一起華僑被搶劫致死事件,擬於9月4日舉行大遊行。

  8月7日,溫州籍華僑張朝林和朋友在巴黎北郊奧拜赫維利耶市遭3名非裔青年攔路搶劫。搶匪不但劫財還打人,張朝林頭部被重擊,送醫後12日宣告不治。這起惡性事件在法國華人圈引起強烈反響。14日,上千華人自發在奧拜赫維利耶市政府前聚集,紀念死難者,紛紛要求政府為華人提供更多安全保障。9月4日即將登場的大遊行正是這股民怨的延續,人們希望以實際行動督促警察局儘快破案、嚴懲兇手,要求法國政府採取切實措施改善治安。

  旅法華僑華人為安全訴求走上街頭不是第一次。2010年6月,他們就曾舉行反暴力維權遊行。組織者稱,那場法國史上規模最大的華僑華人大遊行有3萬多人參加,遠高於之前預估的數千人。此後,2011年、2013年也先後為“反暴力、要安全”走上街頭。

  華僑華人素以勤勞、節儉聞名,中華民族習慣息事寧人、忍為上策,相對於其他族群,為自己爭取權益的事情不多。旅法華僑華人多次發動遊行,背後原因頗有幾分悲情。華僑華人喜歡積蓄,喜歡出門攜帶現金,成為盜賊、劫匪的首要目標。此次張朝林事件不用多説,2010年旅法華僑華人大遊行前,巴黎美麗城等華人聚居區,幾乎每天都有搶劫或盜竊事件發生。不僅法國,近日,新西蘭、意大利、南非等地都傳出華僑華人被劫事件。華僑華人打破顧忌,走上街頭,實是忍無可忍。就如近日在巴黎參加集會的一位大學生所説:“暴力情況越來越嚴重”“今天是張先生,明天也許就會是自己”。

  當然,新一代僑胞增多,僑胞們自我保護意識提高,也是重要原因。相比于老僑,新僑年紀輕、學歷高,不滿足於“宅”在華人聚居區過自己的生活,更期待融入當地,更注重依法維權。老僑們以遵紀守法、默默工作來廣結善緣,落地生根。他們為住在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有目共睹。實際上,依法維護自身權益,不是給政府找麻煩,同樣是落地生根的應有之義。盜搶雖非恐怖行動,但涉及的都是安全。如果連居民最基本的人身安全都受到威脅,何談樂業?何談融入?從這個角度説,華僑華人不再默默忍受,合法表達訴求,是一種進步,有助於當地社會安定有序,族群和諧。

  這次遊行也令人注意到僑團的角色。華僑社團創立初衷多為慰藉鄉情、抱團取暖,也有同舟共濟、有難同當之意。今天,他們成為維護僑胞合法權益的召集人,同樣也是呼應僑情變化的可喜轉型。從早年的勞工輸出到現在的投資移民,期待全球6000萬華僑華人同心協力,拋掉悲情,在住在國安居樂業,幸福生根。(木鳴)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