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徐玉玉之死能否喚醒相關部門終結電信詐騙毒瘤的決心?

2016-08-25 17:04: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剛剛過去的24小時,對山東臨沂人來説是悲痛和憤怒的一天:羅莊高都街道中坦社區的18歲女孩徐玉玉,因大學學費被騙含恨離世。徐玉玉今年高考以568分考入了南京郵電大學,19日接到騙子電話,聲稱有2600元助學金髮放,後被騙9900元學費。在派出所報案回來的路上,女孩呼吸心臟驟停,後經醫院兩天搶救,最終還是離開人世。

  18歲女孩徐玉玉作為革命老區的樸實、單純的孩子,可能因為過於單純,輕易的就被電信詐騙給騙走了9900元學費,還是因為過於單純和家庭困難,18歲女孩把這不足萬元的學費丟失看成了天塌了一樣的大事件,最終急火攻心、內心鬱結,活活被騙子氣死,如此慘烈和讓人心碎的悲劇發生,我們似乎沒有任何理由去苛責女孩子的單純,只有對騙子的滿腔怒火。

  據悉,案件發生後,由於被新聞報道之後在全國産生極大影響,臨沂警方已經成立專案組,要對案子進行偵破,雖然目前還沒有什麼有價值的線索發現,但我們相信只要警方下定決心徹查,肯定會發現蛛絲馬跡的。

  當全國人民都對徐玉玉之死充滿惋惜、對電信騙子充滿憤恨的時候,也有的人關注到造成徐玉玉之死的那些幫兇們。為什麼徐玉玉個人信息會被洩露,到底是在哪個環節造成的洩露,相關責任人是否從中間獲利,這些情況不查清楚,徐玉玉還是死的不明不白。

  據悉,徐玉玉接到的詐騙電話為“171”開頭的號碼,相關專家解釋説,170/171號段是一種不需要實名認證的虛擬運營商號段,一人可購買多張電話卡,是不法分子實施詐騙的“絕佳武器”,而且騙子利用171號段發送的詐騙短信涉及到相冊陷阱、信用卡提額、虛開發票等,相關詐騙也曾發生於江蘇、廣東、福建、浙江、湖南、陜西各地,影響範圍廣泛。

  那麼問題就來了,既然171號段的詐騙如此猖獗,為什麼電信相關部門不出重拳進行管理,也就是進行實名制管理,難道實名制的落實真的就那麼難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現在網絡支付環節的實名支付制度就做的非常好,同樣,電話號碼的申請實行實名制其實不存在技術上的障礙,關鍵還是背後的利益在作祟——一旦實施實名制,這個號段的用戶將會大為減少,相關部門的運營利潤就會大幅下降,這或許是此號段的詐騙亂象遲遲得不到根治的根本原因。

  其實不僅僅是171號段,就是其他所有號段的手機號碼,幾乎都接到過類似的詐騙電話,只不過大多數人不像徐玉玉那般單純無暇,沒有上當受騙而已。但單純不是錯,更不是罪,有罪的是詐騙者,是相關部門的不盡職盡責,一個健全的社會,不會把單純當成傻瓜來嘲笑,不會把不作為當成放縱作惡者的理由,更不會一直縱容惡行橫行世上。

  買個房子,電話立即被裝修公司電話打爆,生個孩子,各種奶粉或者幼兒産品商家能把你的手機打成熱線,買個車子,各種保險公司立即就知道你的號碼,如此明目張膽的信息倒賣和各種騷擾,難道電信管理部門不知道,不“深有體會”?其實所有的疑問,最終兩個字就能回答:利益!唯有利益,才有縱容和麻木,希望徐玉玉之死能像當年孫志剛之死那樣,成為終結一個制度或者一種醜陋社會現象的句號,而不是一個年輕生命消逝之後,罪惡繼續,醜行繼續。(王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