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菲總統期待年內跟中國談南海 外媒:菲美關係頻遇挫

2016-08-25 10:35:0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菲總統期待年內跟中國談南海 外媒:菲美關係頻遇挫

  參考消息網8月25日報道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23日説,他期待年內與中國就南海爭端舉行對話,並説在9月參加地區峰會時,不會提到否決了中國在南海主權聲索的一項國際仲裁結果。

  據路透社8月23日報道,海牙仲裁庭今年7月的裁決激怒了中國。如果菲律賓在老撾舉行的東亞峰會上提及這一問題,會不可避免地讓中國更加憤怒。

  杜特爾特在總統府對記者説,“繼續與中國展開外交對話比在這個場合激怒中方官員要好”。當被問及中菲雙邊會談的日期時,他説“年內”。

  報道稱,作為菲律賓盟友的美國一直對中國在南海謀求領土的做法感到擔憂,它表示樂見相互對立的聲索方以和平方式處理並化解分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安娜·裏奇-艾倫説,美國政府“敦促應該以各方都能接受的條件展開磋商,不能採取脅迫、使用及威脅使用武力的做法”。

  報道稱,美國政府堅定支持菲律賓就南海問題提出針對中國的仲裁案,但是它試圖讓東南亞國家在這一問題上採取統一立場的努力沒有成功。

  杜特爾特説,菲律賓無意在9月6日至8日的老撾東盟會議上提及仲裁結果,不過他補充説:“如果別人抓住這件事不放,我們會就此展開討論,不過對菲律賓來説,我們有對話的方式。”

  杜特爾特説,他領導的政府希望與中國對話,這樣菲律賓漁民可以重返有爭議的黃岩島漁場。

  據《日本經濟新聞》8月24日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23日就與中國圍繞南海主權問題舉行雙邊磋商的時間表示,“將在今年內舉行”。這是杜特爾特首次提及與中國雙邊磋商的具體時間。

  杜特爾特23日説:“中國應該傾聽我們的聲音。現在應該考慮奪回菲律賓人的漁業權利。”

  中國要求將擱置仲裁結果作為雙邊磋商的前提,能否像杜特爾特所説的實現雙邊磋商仍是未知數。日本外交人士對此表示警惕,稱“不排除菲律賓通過磋商被中國拉攏過去的可能性”。

  報道稱,菲律賓政府正在摸索利用9月在老撾舉行的東盟會議和東亞峰會等場合與中國舉行會談。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8月24日報道,美國正努力支撐跟菲律賓的軍事同盟關係。自從今年6月底馬尼拉新的行政當局執政以來,兩國同盟關係新添了許多不確定因素。

  華盛頓做出的最新努力包括派空軍部長德博拉·詹姆斯訪問菲律賓。

  詹姆斯21日抵達馬尼拉,23日結束訪問。詹姆斯稱她對菲律賓進行了一次很好的訪問,並期待未來繼續推進夥伴關係。

  報道稱,美國與菲律賓前政府簽訂了一項增進防務合作協議,包括菲律賓向美軍開放五個軍事基地。詹姆斯説,未來一年中,雙方為實施這項協議計劃了多個合作項目,以增強同盟的軍事能力。

  據報道,自從杜特爾特6月底就任菲律賓總統以來,美菲關係不斷遇到挫折。一些人猜測新政府是否會拖延實施甚至取消這項防務合作協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