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關注中日韓外長會 稱中日對立未消除

2016-08-25 10:29:50|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外媒關注中日韓外長會 稱中日對立未消除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中)和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24日在東京出席聯合記者會。

原標題:外媒關注中日韓外長會 稱中日對立未消除

  參考消息網8月25日報道 外媒稱,為出席24日在東京舉行的中日韓外長會,中國外長王毅、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23日抵達日本。兩位外長在23日晚出席了岸田文雄外相舉辦的晚餐會,並進行了大約一小時的交談。中日、日韓在改善關係方面存在許多課題。

  據日本《每日新聞》8月24日報道,晚餐會後,留在會場的岸田外相與王毅外長進行了大約一小時的非正式會談。會談內容沒有公開,可見中日之間遺留問題很嚴重。

  日本政府希望通過三國外長會及中日單獨會談,把因釣魚島問題而緊張加劇的中日關係重新引向對話軌道。此外,還要為9月在中國召開G20峰會時實現中日首腦會談,以及為年內舉行中日韓首腦會談進行協調。

  報道稱,去年底日韓兩國政府達成有關慰安婦問題的協議後,日本政府認為已進入面向未來的“日韓新時代”。日本希望借助此次會談凸顯雙邊關係改善的成果。

  據日本《朝日新聞》8月24日報道,中日兩國現在圍繞釣魚島等問題産生對立,緊張關係仍未消除。中日韓外長會日程推遲到22日才公佈。由於自8月5日以來中國公務船多次“侵入”釣魚島周邊海域,日本一直堅持嚴厲態度,認為“中國方面如此挑釁,我們無法説‘好,會談吧’”(政府有關人士語)。

  報道稱,日本方面還擔憂,在中國公務船“挑釁”活動沒有收斂的情況下,如果歡迎王毅外長,就可能被認為是未能對中國公務船常駐釣魚島周邊的“既成事實化”表現出強硬態度,會遭到指責。

  日本方面再三敦促中國接受仲裁庭全面否定中國南海主權主張的裁決,王毅對此感到不快。北京外交人士指出,中國表現出在領土問題上毫不讓步的姿態,中國公務船活動也與此有關。

  另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8月23日報道,中日韓三國外長在東京舉行磋商。他們希望加強經濟一體化,但領土爭端將被置於經濟問題之上。

  這是自去年11月安倍晉三、樸槿惠和李克強舉行會議後的首次三國外長會,但不同因素導致會談氣氛受到影響。首先要提到的是中國和日本因領土爭端而惡化的雙邊關係。此外還有關於日本的二戰角色的歷史政治爭論。中韓兩國政府十分確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千方百計地洗白日本的戰爭罪行。不過,儘管存在這些分歧,三國都看到了合作的必要性。

  報道稱,三國尋求締結自貿協定,以消除進一步一體化的障礙。談判目前已舉行10輪,最近一次在今年6月。如果能達成協定,將是對三邊機構化合作的重要推動。

  中韓雙邊關係近3年繼續強勢發展,不過,韓國在接近中國時不得不始終顧及自身與美國的結盟關係。反過來,中國與朝鮮的傳統關係以及中國依舊向平壤政權提供重要支持也令韓國心生疑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