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長征路上的脫貧攻堅(一):贛南老區新路子 “互聯網+”挖窮根

2016-08-27 09:31:42|來源:中國網信網|編輯:王濤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注江西工作,關注老區,特別是贛南等原中央蘇區的振興發展。他多次強調,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我們不能忘記歷史,不能忘記那些為新中國誕生而浴血奮戰的烈士英雄,不能忘記為革命作出重大貢獻的老區人民。8月22日-26日,記者隨“長征路上奔小康” 網絡媒體“走轉改”採訪團來到江西,探尋長征遺跡,了解贛南老區脫貧攻堅工作進展。80多年前,紅軍在這片熱土集結、出發;如今,贛南人民秉承長征精神,探索精準扶貧的新路子,利用“互聯網+”突破老區脫貧攻堅的瓶頸。

  進村挖掘 包裝運營 助力土特産出村

  【網絡媒體走轉改】長征路上的脫貧攻堅(一):贛南老區新路子 “互聯網+”挖窮根

  于都電子商務孵化園的土特産展示架 中國網信網 馬頔 攝

  長征出發地于都是2015年全國第一批電子商務示範縣。于都電子商務孵化基地的運營負責人王峰指著展櫃上的辣椒醬告訴記者,他們的運營人員進村挨家挨戶地尋訪,把農戶自己手工製作的這些土特産挖掘出來,通過包裝、運營,推上電商平臺。燒卷子、筍幹、珍珠粉等土特産都取得了不錯的銷量。直接設在貧困村的各電商服務站點還提供最快捷的物流服務,線上産生的訂單,當天就安排郵車送貨出村鎮。神奇的電子商務讓原本不為人知的土特産長了翅膀,飛出老區,銷往全國各地。據介紹,于都縣目前已開設320個村級服務站,覆蓋123個貧困村。截至7月底,全縣電子交易額突破42億元。有了電子商務平臺助力,于都農民終於可以踏踏實實種好自己的地,不用再為農産品賣不出去而擔憂。

  【網絡媒體走轉改】長征路上的脫貧攻堅(一):贛南老區新路子 “互聯網+”挖窮根

  于都電子商務孵化園的場館一角 中國網信網 馬頔 攝

  培訓孵化 授人以漁 村民自主找平臺

  【網絡媒體走轉改】長征路上的脫貧攻堅(一):贛南老區新路子 “互聯網+”挖窮根

  于都電子商務孵化園 中國網信網 馬頔 攝

  除了拓展農産品銷售渠道,電子商務孵化基地還擔當著培訓孵化的重任。基地面向每個鄉鎮開設針對貧困戶的免費電子商務技術培訓,教那些對電商知識一無所知的村民從零開始學習美工、攝影、客服等技術,達到能獨立自主開網店的水準。一部分經過培訓的村民自己成功開店創業,到7月底,于都縣發展個體網店5720家,微店6950家。還有不少貧困群眾利用學得的技術在電子商務領域實現就業,加快了脫貧致富的步伐。更重要的是,“現在,時常有農戶主動到村級服務站,推薦他們自主生産的土特産。因為這裡整體的電子商務氛圍已經非常濃厚,村民的思維逐漸開闊,老百姓的意識已經從根本上發生了改變。”王峰驕傲地對記者説。

  因地制宜 整合優勢 經濟文化兩手抓

  【網絡媒體走轉改】長征路上的脫貧攻堅(一):贛南老區新路子 “互聯網+”挖窮根

  興國縣鳳凰村“農村書屋+電商”服務站 中國網信網 馬頔 攝

  昔日的紅軍縣、烈士縣、將軍縣和蘇區模範縣——興國縣,如今也已經成為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興國縣深入推進互聯網和公共文化服務的融合,在全縣建成78家“農村書屋+電商”服務站。在鳳凰村, 記者走進了其中一家“農家書屋+電商”站點。站點管理員一邊帶領記者參觀,一邊告訴記者,這個站點有“購吧”“讀吧”“休閒吧”三個功能區,村民閒暇時都願意來站點查閱書籍、網購商品、休閒娛樂,並借助平臺銷售農副産品。站點建立以前,這裡有相對豐富的圖書資料,在保留這個固有資源的基礎上引入電商網絡,完善功能配置,就形成了今天的“農家書屋+電商”站點。該站點成立至今,銷售額已達90多萬元。“農村書屋+電商”不僅給老區帶來經濟上的脫貧增收,而且帶給全村學習科學知識、探索新鮮事物的濃厚氛圍,改變了老區村民的精神面貌,實現經濟、文化效益的共贏。

  習近平總書記説,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互聯網+”精準扶貧的舉措不僅有效幫助贛南老區逐漸摘掉“窮帽子”,更重要的是將新思想、新理念融入老區人民心中,拔掉老區“窮根子”。在於都電商孵化基地,懸挂在場館內的一句標語讓記者印象非常深刻:“辦法,永遠比困難多”。不畏艱險,勇往直前,是革命先烈在漫漫長征路上始終不忘的信念;推陳出新,攻堅克難,長征精神在新時期被老區人民傳承並賦予更豐富的內涵。其實,不只是贛南老區,解決全國“老少邊窮”地區難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的新“長征”。脫貧攻堅,我們仍然在路上,需要更多的人為了這個目標集結、出發、奉獻,發揚長征精神,走好新的長征路。(中國網信網 馬頔)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