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將給中國帶來什麼

2016-08-27 17:49:0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韓基韜

  【國際觀察】

  繼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後,中國即將迎來又一重磅主場外交——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主辦G20峰會使中國再次置身於世界舞臺的聚光燈下,不僅將進一步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形象,同時也會給中國的長遠發展帶來積極影響。

  一是助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杭州峰會首次將創新納入G20議程並作為第一主題,將“創新增長方式”作為重點議題。峰會上,各成員將就制定《G20創新增長藍圖》達成共識,出臺《G20創新行動計劃》,並在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領域制定具體行動計劃,這與我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一脈相承,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高度契合。中國不久前首次躋身全球創新指數25強,成為中等收入經濟體中的“領頭羊”。同世界各國加強政策溝通與融合發展,也將為中國經濟創新增長注入新的活力。“互聯網+”、“分享經濟”等新業態與世界同步前進,也將為中國老百姓帶來更多便捷和實惠。

  二是提振世界對中國發展的信心。當前悲觀預期籠罩世界經濟,唱空中國經濟的負面聲音隨之增多,“危機論”、“崩潰論”、“拖累論”等論調不絕於耳。耳聽為虛,眼見為實。G20杭州峰會適逢其時,為外界了解中國經濟現狀,把握未來發展前景搭建了有效平臺。各國領導人及各界代表將通過聆聽中國領導人的權威闡釋,同中國企業家面對面交流,實地考察中國産業發展現狀,見證中國經濟蓬勃向上的勢頭,感受未來發展強勁有力的脈搏。

  三是營造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有利環境。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國際貿易增速放緩,保護主義、排外主義抬頭,為中國經濟發展帶來風險。近來,中國企業在英國、澳大利亞等國的投資遇阻。本次峰會將“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確立為四大重點議題之一,呼籲G20成員發揮全球貿易大國作用,推動國際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並採取制定《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和《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等具體舉措。這將有助於構建開放型的世界經濟,有利於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營造良好外部環境,也有助於“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産能合作。

  四是增強全球治理中的中國聲音。當前全球經濟增長持續乏力,風險和不確定性突出,暴露出全球經濟治理機制失靈失效的現實。各方日益認識到,改革完善現有治理機制,增強發展中國家發言權和代表性,進而凝聚最廣泛的國際共識刻不容緩。杭州峰會上,中國將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系統性行動計劃,發起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倡議,關注減貧、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並重啟沉寂多年的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等。這將充分彰顯中國的大國責任與擔當,提升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領導力,帶動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實現自主發展,推動國際社會共同發展、共享繁榮。

  身為地球村的一員,開放的中國早已與世界密不可分。G20杭州峰會將樹起一面旗幟,在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方向的同時,也將在中國發展歷程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