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美洲赴美“偷渡客”激增 憂特朗普建隔離墻

2016-08-28 05:41:08|來源:廣州日報|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中美洲赴美“偷渡客”激增

  新華社電 中美洲國家近來注意到,試圖移民或偷渡到美國的人數在過去數月間出現較大增長,而原因竟是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對待移民態度“不友好”。

  簡言之,不少人擔心特朗普一旦當選美國總統、可能會收緊移民政策,因此千方百計趕在這之前“登陸”美國。

  憂特朗普建隔離墻

  洪都拉斯、危地馬拉、薩爾瓦多等中美洲國家均注意到一個趨勢:越來越多民眾正抓緊移民美國,“蛇頭”生意日益興隆。

  洪都拉斯外交部副部長馬塔莫羅斯25日在國際移民組織一次會議上説:“過去幾個月內,我們注意到移民(美國的)人數出現增長。很顯然,這與美國總統選舉進展存在關聯。”

  “不少蛇頭正在放話:‘現在若不行動,以後就永遠沒機會了。’如果你現在沒有進入美國,那麼今後你將再也進不去了,因為美國人將會築起一道墻,”馬塔莫羅斯説。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多次發表對外國移民的不友好言論。他曾在競選講話中稱墨西哥移民大多是“毒販”和“強姦犯”,還聲稱一旦當選將在兩國邊界修建一堵隔離墻,以阻止非法移民進入美國。

  2014年7月,美國政府説有6萬名來自中美洲的未成年人試圖穿越墨美邊界,引發“人道主義危機”。此後,墨西哥加強了邊境地帶的監控和驅逐工作。今年以來,共有8467名洪都拉斯未成年人被遣送回國,其中大部分為墨西哥政府攔截。

  國際移民組織官員豪爾赫·佩拉薩説:“越來越多人正收到(蛇頭髮來的)消息,‘現在出發吧,因為我們不知道美國大選結束後會發生什麼事’……但是,也有一些人説,‘現在別出發,時機不恰當,因為沒準兒下屆美國總統會出臺一些不利於移民的政策’。”(楊舒怡)

  留在本國沒有工作 偷渡赴美或丟性命

  佩拉薩介紹,促使洪都拉斯、危地馬拉、薩爾瓦多等國民眾移民美國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本國就業崗位不足、黑幫暴力嚴重、腐敗肆虐、生活貧困、希望與已經前往美國的家人團聚等。

  洪都拉斯政府數據顯示,每年有6萬至10萬洪都拉斯公民出國定居,其中多數去往美國。

  研究移民事務長達30多年的古巴籍社會學家普埃爾塔説,大約90%的洪都拉斯移民是由於缺乏就業機會而前往美國,另外10%則是為了與身處美國的家人團聚或逃避本國暴力犯罪。

  超過100萬洪都拉斯人生活在美國,約佔洪都拉斯總人口八分之一。這些人每年向故鄉親人匯款總額約40億美元,佔洪都拉斯國內生産總值20%以上。

  今年已經發生多起中美洲“偷渡客”前往美國途中喪命的悲劇。106名洪都拉斯人在偷渡過程中喪生,去年這一數字為200人。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