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普京或將於12月訪日 安倍考慮在家鄉招待普京

2016-08-31 10:38: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專稿:據日本《朝日新聞》8月31日報道,日俄兩國政府已就俄羅斯總統普京12月訪日,並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家鄉山口縣舉行首腦會談事宜進入最後協調階段。據悉,如果此次訪問成行,將是普京自2005年11月以來時隔11年訪日。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普京的訪日行程預計為2天1晚。日本政府內部認為,在山口縣的溫泉旅館招待普京,並在那裏舉行首腦會談的方案較為有力。報道稱,安倍希望通過以在家鄉招待普京的方式加深首腦之間的信賴關係,以便在兩國爭議領土北方領土(俄稱南千島群島)問題上取得進展。  

  9月安倍將出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召開的“東方經濟論壇”,預計9月2日將與普京舉行首腦會談。安倍希望通過一系列首腦會談,在領土問題上取得進展。  

  據悉,在北方領土問題上,日本政府的基本方針是“先確定四島的歸屬,然後締結和平條約”,而俄羅斯在國後(俄羅斯稱庫納施爾島)、擇捉(俄稱伊土魯樸島)兩島謀求軍事據點化,因此目前談判難以取得進展。安倍認為,如果想解決北方領土問題、締結和平條約,有必要與普京深化個人信賴關係。安倍考慮通過不斷舉行首腦會談,為談判找到突破口。  

  今年5月安倍與普京在索契舉行會談時,提出了以健康壽命、城市建造以及遠東開發等為重點的8個項目的經濟合作方案。有關這些經濟合作,預計安倍在9月2日的首腦會談中將傳達具體的計劃。分析指出,日本政府期待通過深化經濟合作,軟化俄羅斯在領土問題上的態度。  

  此外,兩國首腦6月在索契舉行會談時,在領土談判方面一致同意採用“不拘泥于過去的新方式”。對此,日本政府內部正在討論草案,希望在12月普京訪日之際能夠作為會談的成果發表共同聲明。(潘萬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