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G20中國行,為重振世界經濟尋找良方

2016-08-31 16:03: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

  9月4日至5日,被譽為“全球最具決策力的首腦級峰會”G20峰會將在中國杭州舉辦,這是G20峰會第一次踏上中國國土,此次中國之行,作為全球 經濟合作的主要平臺,G20峰會將召集全球主要新興和發達經濟體的領導人,在世界經濟低迷不振、復蘇無力的形勢下找尋“良方”。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儘管每個國家都在想方設法推動經濟增長,每屆G20峰會都在為世界經濟發展尋找方向和路徑,但世界經濟至今沒有重回正軌。此次G20中國行的目的,當然還是研究如何讓世界經濟重新煥發活力,徹底擺脫金融危機的困境。

  G20 中國行,首先是因為中國經濟行。近年來,中國經濟一直是世界經濟得以平穩增長的定心丸和壓艙石,我們以佔世界八分之一的經濟總量,對全球經濟增長作出了四 分之一的貢獻,即使國內面臨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在拉動全球經濟增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即便是6%左右的增速,在全世界範圍內仍屬於中高速增長,如果我們能 維持這樣的增速,對於增長無力的全球經濟而言,無疑一股強大的動力。

  G20中國行,其次是因為中國社會行。社會穩定是經濟發展的必要前提, 沒有穩定,經濟發展就不持久。不管是一個國家,還是全球經濟,只有在和平與穩定的環境下,才談得上發展。一直以來,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謀求自 身發展及與各國的互利共贏,努力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這是中國五千年悠久的歷史文化傳承下來的治國理念,這也是中國為什麼能與世界各國建立互惠互利的 良好合作關係的原因所在。在反恐形勢日趨嚴峻、多地政局動蕩不穩、社會矛盾日益凸顯等國際形勢下,中國政局穩定、社會和諧的“獨好風景”讓世界各國羨慕不 已。

  G20中國行,再次是因為中國人民行。創新是經濟發展的靈魂驅動,而人民的智慧則是創新發展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動力源泉。近年來,在創 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下,中國經濟社會建設中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領域都取得新進步,神州十號遨遊太空,嫦娥三號成功登月,蛟龍深潛再創記錄,以及前不 久成功發射以“墨子號”命名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這些舉世矚目的成就讓其他國家羨慕不已,也充分表明瞭中國人民擁有足夠的智慧和創新精神去改變世 界,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大發明早就證明中國人民自古以來都很行!

  眾所週知,世界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深刻變革的新時期,僅靠幾個發達國家已 經無法拉動整個世界經濟的增長和復蘇,必須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的發展理念,讓更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參與世界經濟治理,才能共同推動整個世界經濟重 新起步。G20中國行,只有你行我行,大家才會行,世界經濟才會行!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必然能夠發揮好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橋梁紐帶作用,使世 界各國人民都能共享全球化和經濟發展成果。(吳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