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教育部:目前中小學在建塑膠跑道中已停建2191塊

2016-09-01 17:41:04|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記者劉奕湛)記者1日從教育部獲悉,根據各省區市上報的排查情況,目前,全國中小學共有塑膠跑道68792塊,其中2014年後新建的18977塊,目前正在建的4799塊中已停建2191塊,剷除了93塊。

  據了解,針對前一階段部分地方和學校出現的“毒跑道”問題,教育部專門成立了塑膠跑道綜合治理工作組,並利用暑假期間積極開展排查,啟動專項個案綜合調查,會同國家標準委推動相關標準修訂工作,全面推進綜合治理工作。

  今年6月24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合成材料面層跑道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部署開展專項整治,切實加強塑膠跑道使用管理工作,深入摸排塑膠跑道使用中的問題,全面消除塑膠跑道使用中的隱患,形成長效監管機制;7月8日,在全國教育系統視頻工作會議上,再次就校園塑膠跑道專項整治工作做出部署,對摸清底數提出明確要求。

  據介紹,各地要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建立並啟動應急處置機制,健全信息通報機制、預警機制和工作協調機制,防範可能出現的各種危機;利用暑期對學校“塑膠跑道”使用情況進行全面排查,逐一登記造冊、摸清底數;堅持學生健康第一的原則,堅決消除“塑膠跑道”使用中的隱患,對經過環保、質監等權威機構檢驗確認不符合品質標準的“塑膠跑道”,要立即進行剷除;切實落實責任,堅決防止工作中的庸政、懶政、怠政現象,對因徇私舞弊、玩忽職守、吃拿卡要、索賄受賄等造成場地設施不符合品質標準而危害師生身體健康的,要依規依紀予以問責和嚴肅查處。

  此外,8月中旬,由國家督學帶隊,聯合檢測、招投標專家組成的三個調研組赴相關地區就“塑膠跑道”有關情況開展專項個案綜合調查。調查結果為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對學校塑膠場地的招標採購、安裝施工、品質檢查、監理驗收、招投標等過程加強監管,提供了依據。

  據悉,為推動相關標準修訂工作,教育部積極與國家標準委對接。同時要求各地在國家強制標準出臺之前,可結合當地實際加快塑膠跑道的有關強制標準的研製,增強標準的科學性、規範性和強制性。目前,湖南、上海、江蘇、浙江、深圳等地分別以行業協會指導書或政府文件的形式,明確各地塑膠操場施工標準,加強了塑膠操場建設的監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