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會:中國將全面展現負責任大國形象

2016-09-01 13:34: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倩):G20峰會臨近,生活在杭州的人們開始放慢腳步享受悠長假期,遠道而來的貴客們則腳步匆匆,他們正是杭州峰會期間將密集舉行的多邊、雙邊活動的主角。而這其中,作為東道主的中國領導人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中國專家學者認為,依託G20峰會平臺,中國將全面展現負責任大國形象。

  距離峰會召開還有三天時間,與會的G20成員與嘉賓國領導人、七大國際組織掌門人將陸續抵達享有“人間天堂”美譽的杭州城,為世界經濟把脈,共商全球治理良策。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張海冰認為,主辦G20峰會彰顯了中國在國際社會影響力的提升:“G20主要側重於全球經濟治理,與經濟有關的議題,但是儘管如此,你也可以看到裏面涉及到了大量的環境的議題、安全的議題、社會發展的議題,甚至是衛生健康的這些議題,面已經非常寬了,所以這對一個大國的外交,和她在國際上的地位來説是一個全方位的挑戰。這一次峰會是我們前期所有努力的結果,也是中國實力的證明,是集中展現中國外交理念、戰略、政策的重要事件。”

  未來幾天,習近平主席的多邊活動日程格外頻密:3號G20工商峰會開幕,向各國工商精英發表演講;4號到5號期間,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主持G20峰會開幕式、階段會議等十余場會議活動。作為東道主,習近平主席在組織各方領導人圍繞峰會重點議題展開討論的同時,更將借多種場合全面闡述中國看法主張。資深外交官王嵎生説:“作為(G20)東道主,是中國發揮負責任大國的一個重要機遇,這個機遇是要把中國智慧和大家的智慧結合起來。我們強調平等互利,強調利益觀,強調共商共建共享,強調命運共同體,我們相信這個理念貫徹下去,跟大家同舟共濟的合作,而不是‘同舟共擠’,中國負責任大國的作用將會越來越大。”

  俗話説“多邊搭臺,雙邊唱戲”。重要國際會議期間,東道主國家領導人往往會借會議之便,同與會的國家領導人展開雙邊會晤,討論彼此國家間的政治經貿問題,也會涉及共同感興趣的地區以及國際熱點話題,G20成員涵蓋美、俄、英、法、德、日、印度等國家,習主席此番的“雙邊外交日程”也格外受到關注。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認為,“習奧會”仍將是最大看點:“這是奧巴馬最後一次以總統身份來中國訪問,在他任期內對中美關係畫一個句號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覺得這次來他應該會釋放很多關於中美關係需要合作的信息,雙方會展示出合作的姿態。”

  外交學院教授高飛認為,習近平同普京時隔兩個月的再次會面同樣引人關注:“中俄兩個國家是G20的重要成員,在這次G20峰會當中,雙方一方面在協調彼此之間的政策,進一步推動雙方之間的合作,同時在另外一方面又會通過多邊的場合,來表達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訴求,推動國際秩序更加公正、合理的建設,全球治理領域的進一步完善。我想在G20峰會上中俄之間合作也會取得更大成績。”

  習主席“朋友圈”中的多位“老面孔”之外,英國首相特裏莎•梅等國際政壇“新星”的亮相同樣令人期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