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聲音】任洪斌:各國攜手改善基礎設施投資環境

2016-09-03 00:06:3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靳松

  【B20聲音】任洪斌:各國攜手改善基礎設施投資環境

  【人物名片】B20基礎設施工作組主席、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任洪斌,兼任中國企業聯合會副會長、中國國際商會副會長。國機集團加快“走出去”步伐,躋身全球一流國際工程承包商行列。

  基礎設施議題是歷屆G20峰會關注的主要議題之一,也是國際工商界關注的重點。二十國集團工商界(B20)基礎設施工作組主席、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任洪斌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基礎設施工作組向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提交了5條建議,以積極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縮小基建投資缺口。如果這些富有影響力的政策建議得以執行,預計每年能為G20國家創造2萬億美元的經濟效益及3000萬個工作機會。

  當前全球經濟正經歷深度調整,各國需聯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和競爭優勢。各國均對大力發展基礎設施達成共識,推動基礎設施建設與發展不僅能夠形成新的增長點,更能為各國未來發展打下堅實基礎。但是,各國工商界對基礎設施相關問題最大的呼聲之一,是儲備項目中可融資性高的項目有限,這是目前大多數新興國家和一些發達經濟體長期面臨的重要難題。另一個非常大的挑戰來自金融服務領域,當前和遠期都存在的巨大投資需求資金缺口。據世界經濟論壇(WEF)估計,到2030年全球基礎設施的每年投資需求的資金缺口接近1萬億美元。

  任洪斌表示,五大建議就是圍繞上述“痛點問題”,凝聚共識,在政策建議制定過程中,力求對盡可能多的G20成員國産生最大的影響力,注重與G20方向保持一致,同時還注意保證可實踐性,以期建議切實發揮效果。

  這五條建議分別是:第一,增加高品質、可融資性強的項目儲備,並加快準備項目以及推向市場的速度。第二,制定有利於推動基礎設施長期投資的監管規定,提高民間資本債權和股權參與度。第三,加強多邊開發銀行和多邊開發機構在推進民間資本參與投資基礎設施的催化作用。第四,通過對資産管理最佳實踐和創新技術的支持和推動,提高基礎設施項目生産率,並構建面向未來的可持續基礎設施。第五,建設國家間、地區間乃至全球的基礎設施項目,以增進各行業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

  “我們需要改善政策環境,促進金融工具創新併發展地方資本市場,同時充分發揮新老多邊開發銀行和機構的作用,有效增加基礎設施領域的公共和私人投資。”任洪斌説。他透露,這些建議已基本得到G20成員國的支持。

  任洪斌還表示,促進基礎設施投資合作能夠為“一帶一路”國家經濟發展提供推動力。對於“一帶一路”國家很多急需的基礎設施項目而言,跨國投資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滿足項目對資金和專業經驗的要求。基礎設施工作組提出這方面的建議,也是對G20的“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的支持。工作組倡議,各國應制定可盈利的PPP及其他符合國際最佳實踐標準的私營部門參與模式,以推動跨國項目的實施。此外,還倡議成立跨國的項目交付機構,支持相關項目的落地執行。相關國家還應摒棄貿易壁壘,讓更多跨境資本能夠流入,並確保對這類項目的政府專項資金,以解決資金難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