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聲音】宗慶後:發展實體經濟 解決就業難題

2016-09-03 00:04:5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靳松

  【B20聲音】宗慶後:發展實體經濟 解決就業難題

  【人物名片】宗慶後,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1987年創立娃哈哈,三十年帶領企業做到全國最大、産量排名世界前列的現代大型飲料企業,進入中國企業500強行列。

  早在5年前法國戛納的B20峰會上,宗慶後就建議:要給實際創造就業機會的中小企業更多的財政資源支持。如今在杭州舉行的B20峰會上,他準備的議題依然關乎就業:發展實體經濟解決就業難題,讓人們安居樂業。

  實體經濟是解決就業之本

  “解決就業問題,首先要抓好實業、實體經濟發展,因為它是創造財富的經濟。”宗慶後認為,很多人沒有勞動技能,他沒有辦法就業,因為現在都智慧化了。最有希望的是第三産業去創業,但是第三産業的創業,必須要把一産二産的收入提高。“歸根結底還是要鼓勵發展實體經濟,我們每年都在投資、擴大生産。”

  為提振實體經濟,中國從簡政放權入手,出臺了一系列措施。宗慶後説,站在企業家的立場來看,簡政放權將有利於激發企業的活力。以“降成本”為例,有利於企業改善經營狀況,從而提升員工收入水準,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拉動內需,從而進一步提振經濟。

  “內需拉動不光靠高收入者,中低收入者收入水準的提升更能真正拉升內需。”宗慶後認為,拉動內需最大的潛力在中低收入者,所以要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提高工資水準,讓更多的低收入家庭轉為中等收入家庭。

  製造業轉型需要“工匠精神”

  隨著中國經濟較快發展,國民居民收入水準有較大提升,高品質商品成了製造業發展的新動力。而生産高品質商品,就應當追求工匠精神。宗慶後認為,工匠精神並非意味著一成不變,製造業的産業升級和自主創新,是對工匠精神的最好傳承。

  在娃哈哈杭州下沙的第二生産基地,站在長達168米的生産線,隔著密閉的玻璃窗,只見成列的瓶子如白練般紛飛閃過。看似一瓶簡單的飲料,出廠卻要經

  過吹瓶、殺菌、灌裝、包裝等幾十道工序,但在生産線上,卻幾乎看不到人。甚至在碼垛入庫的環節,也是由娃哈哈自己製造的碼垛機器人來完成。

  這條生産線每小時産能54000瓶,每秒達到15瓶,是目前飲料行業內最快的灌裝線,一條生産線就能滿足杭州及周邊地區的市場需求。這條生産線也是飲料行業唯一入選工信部智慧製造的示範項目。

  宗慶後認為,在浙江,隨著“機器換人”的深入推進,提振實體經濟,創造的不僅僅是一線的就業崗位,更多的是能帶動整個行業發展壯大,提高經濟水準和收入水準,使與之相關的各個領域衍生出更多的就業機會。

  以自主創新傳承工匠精神,勞動力素質是重要因素。他提出,就業難題在各國遭遇不同的窘境。“高福利國家的大眾工作積極性低,貧困國家的勞動力技能不高。”宗慶後認為,我國的勞動力素質總體較高,但一些大學生對就業崗位的認識有一定偏差,特別是對製造業崗位的認識,不看好搞技術、下車間。

  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製造”物美價高,要對“中國製造”有堅定的信心,對成為一名現代工匠有足夠的信心。宗慶後説,製造業技術崗位的重要性已變得越來越重要。不斷增長的個人收入和內需就是工匠精神的強大保障。

  城鎮化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

  宗慶後表示,G20峰會在杭州舉行,一定會讓世界更了解浙江、了解杭州,更了解這裡的企業,為各國企業與浙商合作創造更多機會,也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因此,在解決就業問題時,世界各國更應該關注地區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所導致的就業難問題。

  目前,娃哈哈已經在國內建立了80多個生産基地,國內東西部經濟發展不均衡的現狀讓宗慶後深有體會。他認為,各層次勞動力集聚東部地區促進了東部經濟發展,大學生們也紛紛涌向東部大城市。但西部欠發達地區未來增長空間不可忽視。

  宗慶後建議,應該加快東部地區傳統産業向中西部地區、中小城市和縣城轉移,增加當地的就業機會。“如果你把工廠遷過去,把人口聚集起來後,那你的教育、文化、衛生都可以發展,那麼就業機會就大了。”宗慶後告訴記者,要讓更多勞動力返鄉就業,必須提前在西部地區配置相應的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資源。這些勞動力在西部的安居就業,將會給當地創造更大的需求,帶動更大的經濟增長。

  宗慶後説,國家還應該制定相應的政策保障,鼓勵、引導他們到農村和小城鎮就業。讓勞動者擁有“自我造血”的功能,提高他們的收入和生活水準。企業只要迎合消費者需求變化,就能找到自己的發展出路,這也是世界各國提振實體經濟的信心所在。(記者 黃平 實習生 徐燕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