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聲音】海康威視陳宗年:將中國製造帶上世界舞臺

2016-09-03 00:08:1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靳松

  【B20聲音】海康威視陳宗年:將中國製造帶上世界舞臺

  人物名片:陳宗年,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參加B20峰會貿易投資組。  

  “G20峰會的舉辦,對杭州來説是很好的機會;對在杭企業來説也將獲益匪淺;對海康威視來説將是公司全球化的新起點。”參加B20峰會貿易投資組會議的海康威視董事長陳宗年説。

  作為國內安防行業領軍品牌,海康威視是中國製造叫響全球的傑出代表。2016上半年,海康威視營收突破125億元,已成為A股高市值公司和全球視頻監控細分領域的頭號企業。

  渴望打破全球技術貿易壁壘

  作為一家正在謀求更大海外市場的高科技公司,國際間的經貿往來是海康威視關注點之一。經過多年積累,海康威視目前的三大主流産品在全球市場的佔有率都是第一,海外市場營收約80%都源自自主品牌;重點項目在美國站穩了腳跟,自主研發的系統、産品、獲得了美國國土安全金獎。

  在打開國際市場的同時,海康威視開始關注技術性貿易壁壘帶來的問題。陳宗年認為,技術性貿易壁壘正在成為發達國家限制市場準入的重要手段,是新型貿易保護的主要形式之一。尤其當下經濟形勢不樂觀,各國貿易保護有抬頭趨勢。然而,各國工商界人士都在呼籲打破技術貿易壁壘,共同構建一個更加開放、公平的國際貿易市場。

  “封鎖技術,這有違全球一體化大趨勢。”陳宗年表示,世界貿易投資的新問題是技術貿易受限制,如何打破全球技術貿易壁壘,這需要世界各國達成一個共識,在全球一體化的大趨勢下,必須共建一個開放、公平的國際貿易市場,打破種種壁壘。

  他告訴記者,在此過程中,中國企業應當有所作為。首先,通過管理水準的不斷提升持續保持成本優勢。其次,持續不斷創新提高産品競爭力。而産品競爭力最終要體現在産品品質上。最後,樹立品牌意識,走品牌化道路。

  創新要永無止境地做下去

  本屆G20的主題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並將圍繞創新增長方式、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等4個重點領域展開交流。

  關於創新,陳宗年認為,首先國家目前提倡並打造了一個宏觀的創新體系,而企業作為創新的主題,要打造自己的微觀的創新體系,這個過程得是認真打造、持續投入、不斷優化、持續改進的。

  海康威視有著長達15年摸索出的創新之道。技術研發出身的陳宗年認為,創新必須解決三個問題:技術來源問題、技術快速走向市場的問題、如何持續的問題。“創新是一個體系,一個持續的過程。技術變錢,錢變技術,並且快速,這是主線。這個主線需要研發、生産、供應鏈、銷售、人才、風控、投融資等全系列的支撐。”這些經驗幫助海康威視進入了安防行業的全球第一方陣。

  “創新是要永無止境可持續一直做下去的。”陳宗年説,回過頭來講“創新之源”是什麼,是人才,創新發展就是靠人才。海康威視加大改革力度,推出了新的員工激勵方案,“這個激勵方案,應該是我們3.0的股權激勵方案,目前可能在國內應該是非常先進的一套激勵方案。”

  爭做“智慧製造”標杆

  “任何經濟體,必須要以製造業為根本。”陳宗年認為,無論是德國工業4.0,還是中國製造2025,核心均是“智慧製造”。

  他介紹,海康威視理解的智慧製造有兩個層面:一是自身的製造系統智慧化,要成為先進的智慧製造的標杆,標杆的概念是既要採用智慧化設備,又要在管理角度打通創新鏈與供應鏈,在信息化上是打通的;二是為中國製造2025做貢獻,讓自己成為向市場提供“智慧製造”設備的供應商。

  海康威視在桐廬的生産基地爭取打造成為“智慧製造”的標杆,海康威視自主研發和生産的智慧倉儲物流機器人已經在車間投入使用,有效地節省了人力、提高了效率,目前也已經面向很多企業用戶投入使用,受到市場的認可。同樣的延伸,海康威視目前正在開展工業相機、大數據物聯網業務、汽車電子業務等。

  “我對中國製造很有信心。”陳宗年認為,對浙江企業、中國企業來説,B20峰會是與世界一流企業同臺展示、交流、學習的絕佳機會。中國企業走上這個平臺,就等於邁向世界舞台中央。

  “與世界一流企業同臺,也是找差距的好機會。”陳宗年説,國際化是海康威視下一步重要的戰略,海康威視目前海外行銷比例還不到30%,相信這個比例會不斷加大。當然,還會有更多浙江企業、中國企業像海康威視一樣走向一流,走進世界舞台中央。(記者 黃平 實習生 徐燕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