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江西南昌一古墓群被證實為東晉家族墓葬

2016-09-04 19:32:03|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江西南昌一古墓群被證實為東晉家族墓葬

圖為墓葬中發現的紀年銘文磚。 彭偉楸 攝

  原標題:江西南昌一古墓群被證實為東晉家族墓葬 出土50余件文物

  中新網南昌9月4日電 (記者 蘇路程)今年年初,江西省南昌市青雲譜區八大山人梅湖景區一工地發現一處古墓群。中新網記者4日從南昌市博物館獲悉,經過考古發掘,確定這是一處東晉時期古墓群,共清理出青瓷器、銅器和鐵器等各類文物和標本50余件。

  2016年3月,工人在南昌市青雲譜區八大山人梅湖景區一工地作業時,意外發現一座屬於南朝至東晉時期的古墓,距今至少有1600年的歷史。經過進一步勘探,在這座古墓穴附近,又發現另外兩座年代接近的古墓。由此,專家估計,該工地下面很可能藏有古墓群。

江西南昌一古墓群被證實為東晉家族墓葬

圖為5號墓葬。 田莊 攝

  5月3日至5月24日,考古人員對該工地周圍約1000平方米進行考古勘探,發現7座古墓葬。

  6月20日,考古人員開始對其中的5座六朝時期的磚室墓進行發掘。經過長達兩個月的作業,考古人員發現5座墓葬形制保存相對完好,發現有紀年銘文磚,並清理出青瓷器、銅器、石器、鐵器等各類文物和標本50余件。

  據參與此次考古的南昌市博物館工作人員田莊介紹,紀年銘文墓磚字體多為楷書,主要為“昇平(357年~361年)五年熊氏”和“隆和(362年~363年)元年熊氏”。其中,“昇平五年”距今已有1655年。

  田莊稱,五座墓葬所在年代相近,排列整齊,明顯經過嚴格的設計規劃,再根據出土銘文磚“熊氏”字樣,説明這是一處東晉時期的熊氏家族墓葬。

江西南昌一古墓群被證實為東晉家族墓葬

圖為考古挖掘出土的文物滑石豬。 彭偉楸 攝

  據了解,此次5座古墓葬發掘出土的器物以青瓷器為主,器形有青瓷盞、青瓷缽、四係罐、雞首壺、盤口壺、五盅盤;此外還有滑石豬、黛硯板、六面印、銅棺釘等較為完整的器物。

  據介紹,以梅湖景區為中心的區域範圍是南昌市一處重要的六朝時期古墓葬分佈區。考古專家表示,此前,在此區域曾發現相當數量六朝時期墓葬,其中多處為家族墓葬群。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