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B20峰會上的主旨演講

2016-09-05 19:14:40|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靳松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B20峰會上的主旨演講

  9月4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在全世界的密切注視和滿懷期待之中,在美麗的西子湖畔正式拉開帷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熱情洋溢的開幕辭。

  致辭中,習近平主席回顧了G20從應對危機到推動發展的艱難進程和G20各方同舟共濟攜手向前的出色合作經歷,並對當前世界經濟所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提出了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為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提出了精彩的中國方案。

  這是一份著眼長遠的規劃書,這是一張高屋建瓴的設計圖。由中國道路、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孕育而出的中國方案,為全球治理提出了全新的頂層設計。

  這份中國方案切中肯綮,抓住了世界經濟復蘇的難點和痛點。當前,上一輪科技進步帶來的增長動能逐漸衰減,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尚未形成勢頭。主要經濟體先後進入老齡化社會,人口增長率下降,給各國經濟社會帶來壓力。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保護主義、內顧傾向抬頭,多邊貿易體制受到衝擊。金融監管改革雖有明顯進展,但高杠桿、高泡沫等風險仍在積聚。在這些因素綜合作用下,增長動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場反復動蕩、國際貿易和投資持續低迷等多重風險和挑戰,不斷威脅著世界經濟的艱難復蘇態勢。

  這份中國方案冷靜從容,面對當前世界的種種挑戰提出的五大政策建議切中時弊:應該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合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應該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應該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夯實機制保障;應該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應該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包容性發展。從應對短期危機,到形成長遠動力;從更加公平合理,到加強政策協調,這份中國方案既治標以求眼下穩增長,又治本以謀長遠添動力,是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良方”。

  這份中國方案高屋建瓴,體現著中國眼光和中國氣質。中方推動各國就《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達成共識,一致決定通過創新、結構性改革、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方式,為世界經濟開闢新道路,拓展新邊界。同時,重啟了G20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推動建立更加穩定和有韌性的國際金融架構。中方所推動的這些議題內容,一方面是中國多年來善用“五年規劃”經驗在解決國際經濟問題上的體現;另一方面,也是G20政策框架與中國發展戰略尤其是“十三五”規劃高度契合的體現。正所謂“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不能奪也”。

  這份中國方案相容並蓄,積極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建立,促進包容性發展。在中方的倡議和推動下,世界上20個最主要的經濟體首次發佈共同聲明,對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持有共同的堅定立場。在中方的倡議和推動下,包容性發展成為本次峰會的核心議題,共同制定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成為本次峰會的重要內容之一。同時,中方還將通過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提高能源可及性、發展普惠金融、鼓勵青年創業等方式,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國人民共享世界經濟增長成果。中國對開放與包容的關注,體現了對世界未來發展的思考,也是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進一步升級的重要步驟。

  這份中國方案承前啟後,在延續了G20合作傳統的同時,也開啟了G20全面轉型新空間。8年前,在國際金融危機最緊要關頭,G20臨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復蘇軌道。而今,G20亟待根據世界經濟需要,進一步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這就更需要G20成為行動隊,並繼續加強機制建設,廣納良言,更好回應各國人民訴求,確保合作延續和深入。

  呈現在世人面前的中國方案,將是接下來杭州峰會討論的重點。此次與會的各方,雖然國情不同、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經濟增長的願望相同,應對危機挑戰的利益相同,實現共同發展的憧憬相同。只要各方堅持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集眾智、聚合力,G20杭州峰會就一定能為實現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加強國際經濟合作、推動二十國集團發展的目標作出重大貢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