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杭州共識”三大關鍵詞重振全球經濟

2016-09-05 22:27: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

  為期兩天高朋滿座的G20杭州峰會5日落下帷幕,萬眾矚目的峰會成果好似一顆定心丸,讓各界提振了世界經濟向好的信心。峰會成果凸現的“改革、發展、轉型”三大關鍵詞回應了世界經濟“往哪走?怎麼走?”的問題,將引領疲弱的世界經濟逐漸恢複元氣。

  第一個關鍵詞,改革。八年前,在美國發端的金融危機把世界經濟送進了“急診室”,二十國集團臨危受命,升級為峰會開出急救藥方,採取財政和貨幣措施共同阻擊金融危機。八年來,世界經濟元氣大傷,復蘇速度差強人意,悲觀情緒日益蔓延,催生了“全球經濟新平庸”、“低增長陷阱”或者“低增長新常態”等各種中外官員和專家學者給出的定義和描述。

  世界經濟的低增長態勢不能任其發展,否則將積重難返,對此各國在不同的焦慮中達成共識。擺脫低增長陷阱需要各國攜手推進改革,這在G20杭州峰會上得到確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閉幕式致辭中説,“要標本兼治、綜合施策,運用好財政、貨幣、結構性改革等多種有效政策工具,向國際社會傳遞二十國集團成員共促全球經濟增長的積極信號”。

  G20峰會認為,不僅要各國的內部財政金融措施動刀子、推動自身結構改革,協調宏觀經濟政策,還要繼續改革當前的國際金融體系,促進全球金融穩定。國際金融架構的缺陷是金融危機爆發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且老疾未除新患又現。國際金融架構改革成為G20重要的常設性議題,在2012年墨西哥擔任G20主席國期間,成立了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但該工作組的工作一度停滯。今年中國作為G20主席國重新啟動工作組,在G20層面繼續推進國際金融架構改革。習近平主席説,“我們決心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我們同意繼續推動國際金融機構份額和治理結構改革,加強落實各項金融改革措施,共同維護國際金融市場穩定”。

  第二個關鍵詞,發展。習近平説,“今年二十國集團首次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首次就支持非洲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開展合作,具有開創性意義”。發展是中國的頭等大事,“十三五”規劃清晰勾勒出中國五年的發展藍圖,堅持創新發展,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發展是二十國集團的長期動力,中國是全球發展的貢獻者,一直堅持走共同發展的道路,此次杭州峰會的主題“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就是為共同發展而來。發展更是為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福祉,G20內外同一個世界,中國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順風車”,讓大家一起過上好日子。

  發展議程受到峰會參與各方的高度讚賞。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4日在杭州表示,中國作為G20輪值主席國作出了傑出貢獻,非常感謝中國把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設為本次峰會的核心議題之一,這是歷史性的貢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在5日的新聞發佈會上也説,杭州峰會目標清晰,就是致力於推動更有實效的、更具包容性的,面向全球的共同發展。

  從世界經濟的“急診室”到“康復室”,G20峰會走過八年,到杭州這一站,自然而然提到第三個關鍵詞,轉型。習近平強調,“二十國集團有必要進一步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從側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長期政策並重轉型。”

  第十一次峰會見證了G20峰會走到轉型升級的重大歷史節點。隨著峰會機制的不斷完善,中國在其中的角色也經歷著轉型,從參與者、協調者日益成為倡導者、引領者。杭州峰會的印記也將深刻留在G20峰會的轉型過程中。

  “最憶是杭州”。G20峰會期間,主席國為參會成員們奉上的一台美輪美奐的文藝晚會令人過目難忘。IMF總裁拉加德就用這臺文藝晚會鮮活總結了峰會成果。她説,主背景是“橋”,傳達了中國“橋”聯各方,發展更具包容性的世界經濟的誠心;變化萬千的聲光電技術充分展示了中國的創新理念和進取精神。“何日更重遊?”對世界經濟走向將産生深遠影響的峰會結束,峰會成果傳遞出二十國集團面向未來、同心同行的信心和決心,為重振全球經濟踏上新的征程。

  習近平主席説得好,“讓我們以杭州為新起點,引領世界經濟的航船,從錢塘江畔再次揚帆啟航”。(作者: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王姍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