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見中西文藝閃耀G20峰會

2016-09-06 08:53:10|來源:長沙晚報|編輯:王瑞芳

  4日晚21時15分,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最憶是杭州》在西湖上演,張藝謀擔任總導演。據悉,主創團隊在原有《印象西湖》的基礎上,打造了一台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響音樂會。張藝謀曾爆料,這是一場詩情畫意的演出。 (9月5日《長沙晚報》)

  杭州G20峰會,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而9月4日晚上一台《最憶是杭州》的文藝晚會,則在國內網友的微信朋友圈刷了屏,很多網友由衷感嘆:被電視熒屏上各種明星真人秀、各種插科打諢的綜藝節目“壞了胃口”,看了這臺晚會,才重新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文藝,什麼是真正的高雅。以這樣的一台高端晚會匹配這樣的一次高端峰會,才是真正的相得益彰,光彩照人。

  G20峰會是國際性會議,《最憶是杭州》當然也應該是一次國際化演出。峰會上與會的國家,政治體制不同,具體國情不同,語言文化不同,但是人們在藝術感受上,卻是相通的,我們借助這臺高端文藝晚會所傳遞出的,正是全人類共通的情感元素和情感力量。這時候的文化藝術,已經不僅僅只是承擔著娛人娛己的功能和作用,而且還成為了在不同國家和民族之間互相了解、交流、溝通的一種重要方式。

  文化藝術是一種軟實力,我們需要在這樣的高端舞臺展示自己的文化實力,所以在這次晚會上,大量最具中國味道、最具民族代表性的文藝作品在舞臺上被藝術家和演員們完美地呈現和演繹。從《春江花月夜》到《高山流水》,從《茉莉花》到《梁祝》……9月4日晚上的西湖,被這些經典的旋律所縈繞,被演員婀娜的舞姿所征服,醉了的,又何止是台下來自世界各國的政要、觀眾?

  我們擁有自己的文化自信,但我們在文化藝術上卻從來不固步自封,而是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積極學習、融合、呈現域外藝術文化。所以在《最憶是杭州》晚會上,中國藝術家們同樣完美演繹了西方經典文藝作品,包括《天鵝湖》《歡樂頌》等等。在這一刻,語言不再是障礙,音樂已然成橋梁,中外嘉賓共同沉浸在人類共同的文化財富中,感受“天涯共此時”的美好意境。

  我們聚焦G20峰會,我們也要感謝這臺文化盛宴的製作者。為了完成這次晚會,張藝謀的團隊克服了無數的困難,邁過了無數道坎。比如在舞臺上跳舞,與“在水面上跳舞”,對舞者的要求和考驗是大不相同的。為了讓自己的舞步不錯亂,舞姿不走樣,演員們唯有邊探索,邊實踐,一遍遍地練習,最終帶給我們的是一種藝術上的完美。

  再美好的夜晚,也終有曲終人散時,但中西方文化藝術的交流與融合不會停止,正如G20峰會上所展現的中西方在政治、經濟、貿易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也永遠不會停止一樣。(苑廣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