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G20杭州峰會為契機做時代“弄潮兒”

2016-09-07 18:56:54|來源:金羊網|編輯:楊玉國

  備受世界關注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已經落下了帷幕,但杭州峰會帶來世界和中國的“余溫”卻依然熱度不減。不管是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上的主旨演講,還是“最憶是杭州”的文藝范兒,亦或是習近平主席會見記者的場景……始終是人們熱議的話題,更是每一個中國人引以為自豪的熱點。

  圓滿、務實、精彩、卓有成效……對於此次杭州峰會,國內外媒體可謂是不吝辭藻,客觀地報道了會議所取得的成果。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此次峰會的成效以及所産生的影響,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那句“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最形象、最生動。

  此次杭州峰會對於世界經濟來説,無疑是一次“弄潮兒向濤頭立”的生動實踐。在世界經濟陷入復蘇困境、前進的步伐舉步維艱的艱難時刻,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齊聚杭州,圍繞中國提出的方案、開出的“藥方”,進行了熱烈討論,最終達成多項重要共識,為世界經濟復蘇凝聚了共識、指明瞭方向。

  如果説杭州峰會是世界經濟的“弄潮行動”,那麼此次峰會的策劃者、主辦者、參與者,中國無疑是世界經濟的“弄潮兒”。從安塔利亞峰會到杭州峰會,兩次峰會實際上相隔只有10個月,在短短的300天時間,作為主辦國,中國完成了所有的籌備工作,召開了多層次的論壇和磋商,為領導人峰會最終達成共識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會議期間,中國又開展了密集的會談、會見和論壇,把與會各國充分凝聚在一起,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了信心和動力,為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治理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放眼世界,中國正在成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的“弄潮兒”;回到國內,我們則需要更多的中華兒女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弄潮兒”。當前,我們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希望與挑戰並存,機遇與挫折相伴,調結構轉方式、全面脫貧攻堅、全面深化改革、保持經濟持續較快發展……這些都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必須要啃下的硬骨頭,啃下這些“硬骨頭”,需要更多的中華兒女鼓起“向濤頭立”的勇氣,敢於做時代的“弄潮兒”,敢於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弄潮兒”,把自身的發展融入到國家和民族發展大局中,勇敢地扛起中華民族發展的大旗。(向旭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