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曹雲金與郭德綱撕逼大戰】學徒工被師傅欺負了咋辦?

2016-09-07 17:20: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歡迎收聽《在線聊天下》,我是趙妍

  在郭德綱和曹雲金這場“師徒之爭”中,雙方都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指責著對方,一方清理門戶,説對方“欺天滅祖,悖逆人倫”;一方絕地反擊,説對方“趕盡殺絕,置我們于死地”。

  曹雲金一篇7000多字的檄文更是把這場持續了6年的“師徒之爭”推向了高潮。按曹雲金所言,他一場演出的收入只有150元、500元,到手工資4000多,甚至拍片不僅沒有錢拿,有時還要自己墊錢…….

  若曹雲金所言屬實,那郭德綱這樣的做法合法嗎?作為徒弟的曹雲金可以要求師傅郭德綱補償其勞務上的經濟損失嗎?

  這場“師徒之爭”起于“利”。當師徒關係牽扯到利益關係,“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都是白扯,畢竟你不是人家親爹,人家也不是你親兒子。

  那麼郭德綱只給徒弟那麼少的錢,這真的符合勞動法嗎?幾位法律達人説,郭曹之事可能還牽扯不到勞動法呢。通俗解釋一下:勞動法適用於個人與集體/組織/公司之間發生的勞動關係。回看郭曹之間:曹雲金是2002年跟著郭德綱學藝的,那時郭德綱還沒有註冊公司呢,他們之間顯然沒有勞動關係。如果郭德綱和曹雲金之間不存在勞動關係,那他二人的關係在法律上如何界定呢?郭曹二人之間的關係如果非要給一個界定的話,傳統的“師徒關係”還是最為合適的:曹雲金是學徒工,而郭德綱是教手藝的師傅。還有一種關係或許也存在於郭曹之間,就是勞務關係。但不管是存在了上百年甚至千年的“師徒關係”,還是更現代的“勞務關係”,目前在法律上,對於處理這兩類糾紛,還是很模糊的。

  那學徒工被師傅欺負了怎麼辦?“ 師徒之間的經濟糾紛,可能會按照勞務糾紛來處理,不同的律師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法律達人們繼續解惑,如果師徒之間有成文的約定,在訴諸公堂的那一天,這份約定即可作為證據;如果師徒之間沒有約定,訴諸公堂時,徒弟需要提供大量的實證。

  其實,“師徒關係”並不只存在於相聲界,還存在於很多手工藝行業和其他演藝行業。師徒關係破裂或出現問題的也不止是郭德綱和曹雲金,比如之前郭德綱和他早期的師傅楊志剛,再比如趙本山和他的徒弟。幾位法律達人都表示,如何處理“師徒關係”的利益糾紛,在法律上確實是難題,因為“師徒關係”更多是從道德層面來規範的,而道德是在法律之上的。

  師徒關係中,學徒本就是弱勢一方,如果學徒想保護自己,理論上應該在拜師之前簽下協議,但現實中,這樣做很可能就拜不到師傅了。學徒能做的,就是當發現自己利益受到侵害時留下證據,或者,感謝恩師,然後離開。

  好,接著下一個話題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文學經紀人與出版商估計,美國總統奧巴馬卸任後,與妻子米歇爾僅靠出書就可賺得盆滿缽滿,兩人合力最多可能賺取45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億元)的鉅額財富。一位文學經紀人稱:“奧巴馬很容易寫出最有價值的總統回憶錄,而米歇爾的回憶錄也將成為最有價值的第一夫人著作。”

  《紐約時報》報道稱,文學經濟人估計,奧巴馬有望簽署兩到三份出書協議,賺取30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2億元),而米歇爾也能靠出書賺得大筆收入。可是出版商認為,奧巴馬最多可賺得12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8003萬元),米歇爾能賺取10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6669萬元)。

  報道稱,奧巴馬被視為西奧多·羅斯福之後最成功的總統作家之一,羅斯福曾寫過42本書。奧巴馬已經出了三本書,分別是《父親的夢想》(Dreams From My Father)、《無畏的希望》(The Audacity of Hope)以及《讚美你:奧巴馬給女兒的信》(Of Thee I Sing)。這些書給他帶來了1000多萬美元的收入。

  最後來關注俄羅斯。

  9月4日,赴杭州參加G20峰會的俄羅斯總統普京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帶來了一桶冰淇淋作為禮物。在雙邊會談時,普京稱,中國企業家在東方經濟論壇上告訴他,中國人很喜歡俄羅斯冰淇淋。

  據塔斯社9月6日報道,俄羅斯國家出口中心正在考慮通過電商平臺向中國出售冰淇淋。

  俄羅斯國家出口中心總經理彼得·弗拉德科夫在接受電視臺採訪時表示,該公司正在研究通過與阿裡巴巴共同搭建的電商平臺向中國出售冰淇淋的可能性。

  弗拉德科夫同時強調,物流是實現冰淇淋出口的一個必須解決的問題。此外,據俄羅斯mkset網站報道,俄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的三家生産冰淇淋的企業已簽署合同,該地區的冰淇淋很快將在中國銷售。

  好了,今天的《在線聊天下》就到這裡,了解更多資訊請關注國際在線www.cri.cn,祝天天好心情,我們再會。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