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奧朗德就國政和反恐發表演講 輿論指為參加大選造勢

2016-09-08 23:36:02|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

  資料圖:法國總統奧朗德。 中新社記者 何蔣勇 攝  

  中新社巴黎9月8日電 (記者 龍劍武)民意支持低迷的法國總統奧朗德8日發表公開演説,就國家政治議題和反恐鬥爭闡述其政策立場。此間輿論認為,奧朗德此次演講意在為參加2017年大選進行鋪墊。

  奧朗德當天在巴黎瓦格拉姆劇院發表題為《面對恐怖主義的民主體制》的演講。以“在反恐鬥爭中,民主體制將最終獲勝”的宣言開場後,他坦承,這將是一場長期艱巨的鬥爭,威脅也會持久存在,但他將“竭盡所能保護法國人民的安全”。

  鋻於法國近年來多次遇襲,在野黨指責現政府反恐不力。對此,奧朗德辯稱,他在任內作出了艱難的決定,採取了預防措施,例如加強安保力量,增加軍費開支,通過3項反恐法案和連續三次延長緊急狀態。

  在這篇被視為總結政績、劍指大選的演説中,奧朗德表示,自由並非掣肘,而是法國的最大優勢。針對右翼和極右翼政黨提出的“特例國家”之説,他回應説,不應為反恐鬥爭而“凍結”法治國家的原則,並斥責這類提法是“濫許承諾”和“擾人伎倆”。

  面對民族主義思潮,奧朗德表示,他不會讓法國的形象受到玷污和損害。法國的身份認同基於其歷史、文化、價值觀和生活方式,而且不是一成不變的。法國並不僅僅是一種身份,更是一種理念、一個藍圖,也是一種致力於成為非凡國家的雄心。

  奧朗德就宗教問題表態説,世俗主義並無難解之義,也並非與宗教對立的某種“國家教義”,乃是組織國家生活的法律規範之總和,是要求國家和公民共同遵守的中立原則。他認為,任何宗教都能夠與世俗主義原則相適應,並反對就涉及宗教的問題“應景立法”的主張。

  此前,外界普遍預期奧朗德即將決定是否謀求連任。事實上,他在此次演説中也談及大選:“這一刻在臨近,法蘭西兒女將要就國家前途作出抉擇。他們將對(候選人的)表現、品格和綱領作出評判。”

  奧朗德稱,總統選舉是一次“面向人民發聲”的機會。他認為,屆時的重點議題將是保護國民、民族團結、社會模式、民主觀念以及法國在歐洲和國際社會的地位等。

  法國BFMTV電視臺分析指,多個跡象表明奧朗德已進入選戰狀態。首先,演講地點以當年拿破侖的一場關鍵勝役命名,有預示好運的寓意;其次,聽眾包括全體內閣成員和多位社會黨重要人物,政治集會的意味濃厚;再者,演講全程在奧朗德的個人推特賬戶上直播,而非愛麗舍宮官方賬戶。上一次同樣的做法還是在2012年總統勝選後不久,因而此舉極具象徵意義。

  法國24小時新聞臺評論説,此次演講是奧朗德正式啟動選戰前的宣言,他借此機會點到為止地概括了參選的政策主張。該臺援引奧朗德身邊人士的話説,他在數月前的另一次演講中總結了5年任期的成績,現在希望進入展望未來的階段,為國家將來數年內面對的重要議題定調。

  根據法媒近期就大選形勢所做的數項調查結果,奧朗德謀求連任的前景不容樂觀。其中一項民調顯示,高達85%的法國人不希望奧朗德成為總統候選人。另有民調顯示,無論大選對陣形勢如何,奧朗德如果參選都將在首輪投票中被淘汰。(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