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五次核子試驗凸顯朝鮮生存危機

2016-09-09 15:09: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當中俄與美韓就“薩德”問題還在僵持不下之時,又爆出朝鮮再次進行了核子試驗。

  自2016年1月朝鮮進行第四次核子試驗以來,半島局勢一直處於緊繃狀態。朝鮮第四次核子試驗之後,並沒有低調下來,而是繼續高調地連續試射14次、22枚彈道導彈,高調地將“擁核”地位寫入七大決議。韓國也以防禦朝核與導彈為藉口宣佈部署“薩德”系統,美韓還聯合聲明對朝鮮進行“延伸威懾”。半島軍備競賽的升級與對抗,嚴重威脅到東北亞的和平穩定。今日,朝鮮在幹柴烈火上又澆了一把油,到底是為哪般?這需從淺層與深層兩個維度加以考量。

  首先,慶祝68週年國慶。9月9日是朝鮮的國慶節,在重大節日的節點進行核導試驗是朝鮮的慣用手法,借此節點向國內外宣示朝鮮核導開發的正當性與“擁核國”的地位。

  其次,反制“薩德”等美韓聯合“延伸威懾”。

  朝鮮第四次核子試驗之後,不僅國際社會步步加強對朝制裁與譴責。美韓更是頻頻聯手威懾朝鮮。除了聯合軍事演習,美韓宣佈在韓部署“薩德”防禦系統。9月6日,美韓首腦在老撾舉行雙邊會談,首次談及積極對朝實施“擴張遏制戰略”,將通過增強聯合防衛及延伸威懾維持對朝威懾力,即美國將向韓國提供核保護傘,在發現朝鮮進行核攻擊徵兆時,美國將對朝鮮進行先發制人打擊,向用核武器威脅同盟國的第三國使用核武器。美國詹姆斯.馬丁不擴散核武器研究中心主任傑弗裏.路易斯稱,突破導彈防禦系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同時發射多枚導彈,增加攔截難度,朝鮮極力發展潛射導彈技術,也是為使“薩德”成為無用之物。

  再次,深層原因在於朝鮮的生存危機與半島安全機制的缺失。

  誠然,朝鮮開發核武器與導彈試驗違背了國際核不擴散機制,國際社會應予以強烈譴責和協商綜合解決辦法,督促朝鮮棄核。同時,朝鮮的生存危機是由來已久的痼疾。美國千方百計的圍堵與美朝關係非正常化,美韓聯合軍演與樸槿惠“急進式進攻性統一”措施,美韓出臺的“延伸威懾”戰略等,借著防禦與自衛之名行使威脅與進攻之實。美國一直以“美朝關係正常化”的籌碼鉗制朝鮮,以朝鮮棄核為先決條件,如今,在朝鮮棄核問題上又增添了“薩德”牌。

  樸槿惠提出的“薩德附帶條件部署論”略顯牽強,其實美國的核保護傘足夠保障韓國的安全,美韓卻將朝核問題跟美朝關係正常化問題、“薩德”部署問題雙重掛鉤,稱只有朝鮮棄核才能關係正常化,“若朝核與導彈問題得到解決,部署薩德的必要性便自然不復存在”,將責任與罪名完全推向朝鮮。美韓一步步增加談判條件、升級軍備和加強威懾性威脅,而半島又沒有一個系統的共同安全機制抵消和制約美韓的聯合威懾,這也是朝鮮不斷追求開發與升級核導試驗以求自保的不可推卸的因素。

  朝鮮一再執意核子試驗與導彈試射,給國際社會帶來了極其惡劣的後果與影響,也使自身越來越孤立,安全困境越來越嚴重,很可能成為自己的“奪命鬼”。朝鮮宜放下高調姿態,尋求雙贏之道。其實,朝鮮越來越頻繁地開發試射核導,韓美越來越強硬的逼壓與威懾,一方面體現出朝鮮自我安全感日益缺失,同時體現出韓國自我優越感日益膨脹。半島軍備競賽日漸升級,半島爆發戰爭的危險系數也逐漸增加。如果不採取綜合性的大戰略使朝核問題與“薩德”問題軟著陸,朝鮮半島局勢將愈發危險。

  朝核與“薩德“皆借“防禦”之名,日益強化自己的邏輯思維與零和安全,主導權都不在中國手裏。朝核問題的主導權在美朝手裏,薩德問題的主導權在美韓手裏,關鍵是美國。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防止核擴散、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是中方的堅定立場。我們強烈敦促朝方信守無核化承諾,遵守安理會相關決議,停止採取任何惡化局勢的行動。對國際社會而言各方應保持克制,呼籲建立中美朝韓四國安全機制,在朝鮮半島共同安全機制內化解朝核問題與“薩德“問題等安全困境。(朱芹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