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花錢買外資”式招商:都是攤派惹的禍

2016-09-09 17:33: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為完成“招商引資”任務,淮安市部分基層政府主導,通過“當地能人”(生意人)組織境外美元,以招商引資投資款名義打入政府指定企業的賬戶,經官方虛假驗資結匯後,將等值人民幣以工程款、設備款等名義返還給出資方,並給予豐厚獎勵。據法院判決資料,到目前,已知淮安市至少有31家基層政府主導參與事件,涉及資金人民幣數十億元。

  招商引資作為地方發展的重要途徑,從地方政府一把手到基層鄉鎮政府辦事員,可以説沒有一個人不重視這個事,為什麼?因為招商引資作為一項硬性考核任務,是納入每一級地方政府的考核體系的,而且分數權重還不低,可以説,對於地方政府,維穩和招商引資這兩個考核的大頭,永遠是政府工作的重心和主旋律,甚至在某種程度上要排在發展城市基礎建設等民生工作的前面。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考核制度,恐怕還是唯經濟發展和GDP增速“馬首是瞻”的思維在作怪,在地方一把手的眼裏,沒有經濟發展和一定的經濟增速,社會發展所需要的支出項目比如就業、社保、教育等就成了無本之源,同樣,在事關個人發展的政績、官聲等方面也就沒了説服力,所以必須得把經濟發展的硬指標做足了,到位了,用數字説話,才能服眾。而招商引資作為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強心針”,發動機,加速器,必然受到地方政府領導的歡迎,但怎麼能在地方營商環境還不怎麼好的“梧桐樹”上引來帶著外資來投資建廠的“金鳳凰”呢,於是地方政府用了慣用也是慣用的手段,即攤派,層層攤派,市裏分解任務給縣裏,縣裏分解任務給鄉鎮,不管最後怎麼完成,結果的唯一性必須要看到,於是,花錢買外資也就成了一些沒有招商引資能力的地方鄉鎮政府負責人的唯一選擇。

  花錢買外資,花的不是個人的錢,而是政府的錢,而且還不是小錢,動輒就是百萬,一個市加起來有接近億元,如此巨量的公共財政支出,只是為了完成招商引資的任務,把這筆錢來一個境外遊之後,又返給資方,而且還得“重獎”掮客,當然也少不了獎勵能拉來外資的政府官員或者辦事員。以公共財政資金,完成給地方政府臉上貼金之能事,然後還有各種獎勵可分,招商引資變成了“大變活人”的魔術秀,某些政府部門的此種行為已經不能用瀆職和不負責任來形容了。

  讓人遺憾的是,目前只有幾名掮客被以“非法經營罪”起訴,相關政府部門的責任人並沒有被追責,或許因為是涉及到政府公共行為,都是在執行上一級政府部門的攤派任務,所以有一點“法不責眾”或者説無法追責的況味。

  讓人膽顫的是,目前在全國其他地方,類似的花錢買外資、重復招商等欺上瞞下只為完成任務指標的“花活”還有多少,每年又會造成多少財政損失,現在沒有相關統計,但一定不會是個小數字,所以這也提示相關部門,在制定地方政府年終考核體系目標時,招商引資的考核怎麼“考”,還真得重新思量一下,不然即讓下級政府因為招商引資的壓力“民不聊生”,又損失了鉅額公共財政資金,如此折騰,何苦來哉?(何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