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為聯合國培訓軍事觀察員步入機制化軌道

2016-09-12 17:06: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肖中仁):12日,由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和國防部維和中心舉辦的第四期聯合國軍事觀察員國際培訓班在北京正式開訓。來自中國、澳大利亞、丹麥、尼日利亞、墨西哥等五大洲31個國家的42名教官、學員參訓。這也標誌著中國為聯合國培訓軍事觀察員已步入機制化、常態化軌道。

  聯合國軍事觀察員被譽為“派出國的大使、秘書長的眼睛”,在維和行動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作為聯合國維和培訓核心課程,軍事觀察員培訓既是儲備維和人才的主要方式,也是增進維和領域國際交流的重要平臺。

  據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主任羅為少將介紹,這次培訓將為期三周,全程英文授課。

  “培訓班依據聯合國維和標準訓練大綱,設置了基礎理論、專業技能、綜合演練等三個模組,涵蓋維和行動基本原則、保護平民、跨文化交流、調查與核查、談判與聯絡等31個專題。來自中國、澳大利亞、丹麥、芬蘭、德國、迦納、荷蘭等7個國家的12名教官,還有來自五大洲的25個國家的30名學員參訓。”

  記者發現,今年的訓練專題比去年增加了5項,實戰科目也新增了1項。來自芬蘭國防軍國際中心的高級教官雅科拉中校表示,當前聯合國維和行動面臨的挑戰和困難日益增多,任務授權不斷拓展,希望各國學員通過培訓深入學習,交流彼此經驗,增進團隊運作的高效與團結。

  “如果我們僅僅滿足於課本的知識來應對現實挑戰,那就有違這次培訓的初衷了。正如我剛才所説,每個任務區的環境都是獨一無二的,在這個任務區發生的事件或案例不可能在另外一個任務區重演,因此不能照本宣科。希望大家通過此次培訓,找到適合解決不同任務區難題的不同路徑和方法。”

  目前,聯合國在16個維和任務區部署了1800多名軍事觀察員,主要擔負蒐集信息、巡邏聯絡、斡旋談判、監督停火等任務,中國軍隊自1990年派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以來,累計派出1746名軍事觀察員,目前有93名軍事觀察員在9個維和任務區遂行任務。

  經過幾年的努力,中國軍隊的聯合國軍事觀察員國際培訓班已步入機制化、常態化軌道,並連續成功舉辦三年,為中國軍隊和40多個國家培養了一批合格的軍事觀察員後備人才。羅為少將表示,這體現了中國軍隊承擔和平使命的堅定立場。

  “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時,向國際社會作出了加入新的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建設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未來五年為各國培訓2000名維和人員等6項重要承諾,體現了中國政府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責任擔當,以及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堅定支持。”

  數據顯示,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截至目前,中國軍隊先後參加了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兵3萬餘人次,現有約2500名官兵在聯合國9個任務區執行維和任務,共有13名官兵在維和行動中獻出了寶貴生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