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朝鮮第五次核子試驗與金正恩的“核哲學”

2016-09-12 17:11: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9月9日,朝鮮進行了第五次核子試驗。對於朝鮮第五次核子試驗可謂意料之中,所以第五次核子試驗隨時可能發生。對於朝鮮核子試驗關鍵不是看是第幾次,而是要看朝鮮核能力的有無實質增長?而要理解朝鮮核導試驗的一系列行為,就必須對金正恩的“核哲學”有所了解。

  一是擁核才能求生存。自金正恩執政以來,朝鮮在核武器的研發上進程加快,核子試驗的時間間隔也是越來越短,頻率越來越快,時機的選擇也越來越不合時宜,政策表態也越來越不講理。這是因為金正恩認為朝鮮外部面臨著美韓同盟的高度壓力,朝鮮只有擁有核武器才能確保生存。對於金正恩這樣缺乏戰功的年輕領導人而言,其在內憂外患中上臺執政,對自身的安全和政權的都非常擔憂。為了減少這種擔憂,對內金正恩只能延續其父的先軍政策,保存軍人團體的特殊地位,對外則是走強硬擁核道路,以此謀求手中有核,心中不慌。先軍政策與擁核政策實際上又是一體兩面,使得金正恩對內對外都有交代。所以我們也可以看到,金正恩執政以來,在核武器技術和擁核制度方面的共同推進。通過多次核導試驗,核武器的小型化、輕型化、實戰化發展進入新階段。在制度層面,朝鮮擁核不斷制度化。2012年4月,朝鮮修改憲法,擁核入憲。2013年3月,朝鮮通過“關於進一步鞏固自衛核國家地位”的法律,確立了“核與經濟並進路線”。2014年2月,朝鮮建立核彈部隊戰略軍。這些表明朝鮮擁核是鐵了心,不達目的誓不罷休,核武器被金正恩視為朝鮮國家和政權能否生存的重要保障。

  二是擁核是利大於弊。在金正恩看來,擁核是利大於弊,一舉三得。其一是鞏固國內政權。對於金正恩而言,如果其在核武器發展上獲得成功,將極大地提高其威望,增加國內對其政權的支持。其二是維護國家安全。朝鮮擁核的一條重要理由是維護國家安全需要,只要其國家安全未能得到保障,擁有核武器將成為國家安全保障的重要武器。在傳統軍力失衡的情況下,核武器被朝鮮視為是能夠對抗美韓聯盟的重要武器。其三是換取經濟等方面的好處。這也使得美日韓三國對朝核政策的態度日益強硬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認為與朝鮮談判已無必要,朝鮮並非真心放棄核武器,而是希望通過核談判來換取外界的各種援助以實現政權維持。

  三是擁核才能促談判。朝鮮對外宣傳是有核國家,國際談判只能以承認朝鮮核國家地位為前提。核籌碼對朝鮮來講,是事關國家安危、生死存亡的問題,朝鮮多次希望放棄核武器以換取美國的安全保障、經濟援助、外交承認,但美國從未同意。由於朝鮮對美國的信任程度有限,使得朝鮮認為其只有靠自己力量才能捍衛自己命運,只要美國不放棄對朝敵視政策,朝就絕不會放棄核武。對於朝鮮的“核與經濟並進路線”而言,朝鮮認為不擁核沒有活路,但實際上不實施經濟改革則沒有出路。發展核武器與經濟發展實際上是相互掣肘,容易進退失據。目前朝鮮在擁核和談判之間不斷變換,實際上也反映了朝鮮的戰略困境。(淩勝利,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