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在吉布提建立軍事設施的意義

2016-09-12 15:20: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近日,有外國媒體稱,中國正在東非國家吉布提建造首個海外軍事基地,預計工程將於明年完工,而這一事件引發了其他國家對中國不斷增長的全球影響力和長期目標的擔憂。《華爾街日報》稱,有分析認為,中國在吉布提的軍事存在也是為了監視其他國家的行動。有外國士兵在接受該報記者採訪時説,中國這片佔地90英畝的沿海基地距離美國在非洲最大軍事基地勒莫尼耶軍營不遠,中國將在此建造武器庫,船隻和直升機維修廠,也可能會向基地派遣特種部隊。對此,中國政府否認其正在建造的是軍事基地,而是後勤設施,旨在為在亞丁灣海域反海盜的海軍船隻提供補給,併為地區維和任務提供支持。

  該軍事設施一旦建成,對中國的海外利益保障影響巨大。

  第一,保障中國海上運輸通道安全

  近年來,中國在非洲的經濟利益迅速增多,吉布提雖是東非小國,面積僅2.3萬平方公里、人口90萬,但對於中國而言,吉布提有著特殊的重要意義。吉布提佔據著極為有利的地理位置,吉布提港與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斯裡蘭卡的漢班托特港等印度洋沿岸港口,共同串起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曼德海峽在紅海入海口將阿拉伯半島和非洲大陸分開,在這裡曼德海峽僅有20海裏的寬度,吉布提因扼守曼德海峽,對保障海上絲綢之路計劃的成功具有關鍵作用,中國每天向歐洲出口的10億美元貨物大部分都要經過亞丁灣走蘇伊士運河。實施“一帶一路”也需要安全的環境,在吉布提設立中國首個海外軍事設施,可以為中國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海軍實施就近固定的補給,可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保障中國海上運輸線的需要。同時,2015年12月中國通過《反恐怖主義法》,允許解放軍在未來參與海外反恐,由此吉布提的軍事設施將為中國軍隊執行這一使命創造條件。

  第二,保障中國在吉布提投資的安全

  吉布提還是中非經貿合作的先驅。根據美國企業研究所的數據,中國在非洲國家的總投資已達400億美元。2015年起中國在吉布提開建的多哈雷港項目一期工程將建六個泊位,能靠泊10萬噸級船隻,建成後吞吐量為每年708萬噸和20萬標箱,吞吐能力是現在的1.5至2倍,將大大增強吉布提的物流能力。2016年1月中國與吉布提簽署進一步的經貿協議,內容包括在吉布提建設自貿區、將其打造成中國與世界貿易的中轉站、合作推進先進銀行卡支付系統等,這些將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擴大吉布提在中國和世界貨物貿易中的轉運作用,強化吉布提作為國際港的地位。目前中國正在為吉布提的基礎設施現代化投資,除了上文提到的擴建港口外,中國還投資翻新該國鐵路,修建道路,為工廠鋪設供水和燃料管道,以及投資修建兩個新機場和數個政府建築的項目。隨著中國在吉布提的各種投資越來越多,這些投資在當地的安全也成為了一個必須認真對待的問題,而中國在吉軍事設施一旦建成以後,將可以為這些投資提供額外的安全保障。(蘭順正)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