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成中企海外佈局新熱點

2016-09-12 13:19: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雨):一年一度的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也就是投洽會,11日在福建廈門落下帷幕。本次投洽會取得豐碩成果:共推出有效投資項目3萬個,總投資金額5073億人民幣。本屆投洽會期間,首設新絲綢之路專題展區,並舉辦多場“一帶一路”主題論壇。與會人士認為,“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網絡正在逐步形成,一批有影響力的標誌性項目逐步落地。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專家表示,中國企業在海外佈局時應重視履行社會責任。

  拉脫維亞副總理阿爾維爾斯·阿舍拉登斯在本屆投洽會一場論壇上説:“拉脫維亞是連接東西的貿易樞紐,也是進入歐洲市場的有利門戶,我們有大型的不凍港,經濟效益高,而且基礎設施齊備,另外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有潛力成為北歐最大的商業金融中心,服務外商投資企業,也可以作為跳板幫助他們進入歐洲其他國家的市場。”

  拉脫維亞地理位置獨特,位於波羅的海東岸,地處“一帶一路”沿線中東歐地區。作為拉國副總理,他率領該國15位政府和商界人士組成的代表團參會,希望吸引更多中國企業來當地投資。

  本屆投洽會召開之時,正值“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週年。這一倡議得到沿線國家積極響應。三年來,“一帶一路”從構想逐步落地,由點及面,推進的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據商務部數據,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年7月,中國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投資累計已達511億美元,佔同期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12%;與沿線國家新簽承包工程合同1.25萬份,累計合同額2790億美元;中國企業在相關國家建設的經貿合作區達52個,累計投資156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了9億美元的稅收和近7萬個就業崗位。

  魏騰雄是福建泉州天地星公司董事長。該公司主要從事專業數字通信接收設備製造。然而,由於在國內遭遇産能過剩,企業幾年前就到東南亞國家投資,既降低了企業生産成本,又滿足了對方民眾的需求。他説:“在2009年、2010年國內遭遇産能過剩,就去了泰國建廠房雇傭當地的工人,人工成本低。我們有這麼一個好處:在國內這個行業裏存活下來了,而且不停在發展。那對方來講,第一解決了當地的勞動(就業);第二,産品可以當地化,讓産品創新更好地適合當地民眾對性能的需求。”

  同樣選擇到東南亞市場投資的民營房地産企業——廣東碧桂園集團副總裁朱劍敏表示,選擇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收穫頗豐。

  朱劍敏在接受採訪時説:“碧桂園集團從2012年就走近了馬來西亞,我們開發了一個碧桂園金海灣,當時實現了100億人民幣的銷售,使碧桂園集團成為了馬來西亞最大的開發商。目前我們的同事在俄羅斯進行土地方面的調研和拓展,海上絲綢之路的馬來西亞有四個項目,緊接著印尼、印度、越南都將很快有碧桂園海外項目落地。”

  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在海外佈局和投資,中國社科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李向陽院長建議,中國企業在海外投資應該重視履行社會責任。他説:“第一點就是如何讓中國企業履行好社會責任;第二點是投資項目要更好地惠及廣大民眾;第三種是為當地創造經濟發展能力,而不是簡單地‘輸血’,而是提高造血功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