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杜特爾特:有人想把我搞下臺 已準備好失去總統位子

2016-09-14 14:35:50|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親自下“逐客令”,要求美軍駐在該國南部棉蘭老島的特種部隊“必須離開”,對於杜特爾特高調叫板奧巴馬,整體而言,菲律賓輿論對這位新總統還是抱支持態度的,而杜特爾特13日又拋出重量級消息,他正在考慮從俄羅斯和中國購買武器,同時結束與美軍在南海的聯合巡邏。

  “中國和美國,哪個重要?”《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13日以此為題稱,有人擔憂,杜特爾特可能不必要地激怒了美國,造成對菲律賓不利的局面,與此同時,他以追求獨立外交的名義對中國言辭和善。不過,這並不説明菲律賓要厚此薄彼。誰是菲律賓人的朋友或者敵人,還不能蓋棺論定。文章説,國家獨立最好要用與人為善來支撐。

  這就是菲律賓輿論場上一個好玩的現象,在言論自由的旗幟之下,批評政府的聲音時常見諸報端,但涉及到重大方針問題,大多數媒體卻又緊跟總統府。輿論界看似時常瀰漫著民族主義情緒,但這種“愛國”往往缺乏明確立場,親美或是反美,都隨現任政府基調而定;前任總統在任時的親美鼓吹者,現在輕易地轉為杜特爾特的忠實擁躉。

  時殷弘認為,歷史決定菲律賓人民對外國統治者和霸權具有矛盾傾向,既希望和美國搞好關係,讓美國保護支持他;另一方面又埋怨美國。現在在杜特爾特主導下,埋怨傾向佔了主流,但要讓菲律賓和美國完全決裂,完全拋棄美國也不大可能。

  杜特爾特在國內並非沒有反對派。據菲律賓《太陽星報》報道,杜特爾特12日指責“黃色黨”正在用下三濫的手段來對付他,想把他搞下臺。他説:“讓我們不要欺騙自己了。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到關於其政府反毒品戰的人權問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提到它,你們知道是誰在他們背後嗎?就是那個黃色黨。”報道稱,杜特爾特顯然指的是他的前任、阿基諾三世所屬的黃色為主色調黨旗的自由黨。杜特爾特説:“我已準備好失去我的榮譽、我的生命和總統位子。”

  【環球時報駐美國、菲律賓、新加坡特派特約記者 張朋輝 趙龍 辛斌 環球時報記者 邢曉婧】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