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杜特爾特對駐菲美軍下“逐客令” 美菲真的鬧掰了?

2016-09-14 09:04:56|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杜特爾特對駐菲美軍下“逐客令” 美菲真的鬧掰了?

  2016年8月21日,菲律賓總統羅德里格·杜特爾特在達沃市出席新聞發佈會。

  繼“髒話風波”之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與美國的齟齬再次升級。杜特爾特12日下令,要求在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地區的所有美國特種部隊“必須走”,杜特爾特還稱,他早就想重新評估菲律賓的外交政策了。一週以來,美菲關係猶如過山車,從“髒話風波”到叫停兩國總統正式會晤,從兩人的簡短話敘到杜特爾特對駐菲美軍下逐客令,讓人不禁懷疑美菲是否真的鬧掰了?

  菲總統:只要我們和美國在一起,菲律賓就不得安寧

  杜特爾特12日在演講時展示了殖民時期美國屠殺穆斯林的圖片和文字材料,以此作為要求美軍離開的理由。美國是馬尼拉的主要盟友,但在1946年前,菲律賓是美國的殖民地。杜特爾特説,棉蘭老地區的局勢不斷惡化,如果這些美國特種部隊繼續在棉蘭老地區,穆斯林會越來越焦慮。如果阿布沙耶夫等極端組織看到美國人,會綁架他們並索要贖金,然後再殺了他們。路透社稱,之前曾經發生過美國軍事顧問被菲極端武裝殺死的案例。

  杜特爾特認為,菲律賓與西方結盟是該國持續不斷的叛亂的根源,“只要我們和美國在一起,菲律賓就不得安寧”。他聲稱不想與美國鬧矛盾,但這些軍事顧問必須走。不過,杜特爾特12日並未説明美國顧問撤出的具體時間和人數。菲律賓“Rappler”網12日稱,根據菲美之間的協議,美國2002年開始向菲律賓派出特種部隊,為菲軍方和警察在該國南部打擊極端組織提供幫助。最初,有五六百人定期輪換,2014年減少至200人。

  美國批評菲律賓人權,觸碰杜特爾特底線

  美菲之間齟齬不斷,導火索是美國批評菲律賓掃毒行動而引發人權爭議。

  在前往東盟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前,奧巴馬就對媒體説,他將直言不諱地指出菲律賓在“法庭職權之外的殺害”。此前,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還表示,同杜特爾特會見時,在人權問題上,奧巴馬會“不遺餘力地擊打”。

  奧巴馬的這番話顯然惹惱了杜特爾特。當記者就奧巴馬的表態向杜特爾特提問時,這位71歲的總統很氣憤。

  “我是一個主權國家的總統,我們不再是殖民地了,”杜特爾特説,“除了菲律賓人民,我沒有其他主人,沒有任何人是。請你放尊重點,別老是提出質疑……否則我會在那個會議上詛咒你。”言語中,杜特爾特還以菲律賓語中的一句髒話指奧巴馬本人。

  此後,兩人的正式會晤也“泡湯”了。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徐利平認為,打擊販毒是杜特爾特上任後施政重點,奧巴馬及白宮扣上“人權問題”帽子,觸碰了杜特爾特的底線。即便從菲律賓國內形勢看,打擊毒品正在關鍵時候,不容內外任何質疑和反對,美國人説三道四,杜特爾特強烈回擊並不奇怪。

  美國應好好反思,該如何對待盟友

  對於杜特爾特下達的“逐客令”,美國國務院表示,知道有關報道,但沒有收到菲律賓政府的正式要求,強調菲律賓是美國的盟友。

  縱觀美菲之間一系列的外交風波,儘管美國政府對杜特爾特表露不滿,但仍然採取“輕處理”的態度。美國務院一名沒有公開姓名的官員告訴路透社,美菲“政府與政府”之間的關係依然緊密。“我們與他們在多個領域有強有力的合作,我們不會簡單地拋棄這一切,”這名官員説。

  一邊要維繫盟友關係,一邊卻還“忍不住”批評菲律賓人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托納表示,儘管杜特爾特強烈反對,美國依然會繼續對菲律賓反毒行動中“違反人權”的做法表達關切。他同時説,美菲關係是美國在亞太最重要關係之一,美國重視這一關係。

  如此“分裂”的態度,讓人不禁懷疑:如此對待盟友,美菲關係能好嗎?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淩德權認為,從長遠看,美菲關係調整有待觀察,遠不到下結論的時候。從更高層面看,兩國關係修復和發展對雙方、對地區局勢都不是壞事,前提是不做損人不利己的事情。

  (綜合新華社、環球網、新京報等 編輯:雷曼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