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人權組織要為斯諾登爭取特赦權 奧巴馬態度強硬難如願

2016-09-14 11:24:51|來源:環球網|編輯:杜軍帥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據CNN13日報道,美國兩大人權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和大赦國際準備發起“特赦斯諾登”運動,為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商、美政府“棱鏡”監聽計劃爆料者斯諾登爭取總統特赦令。兩大組織敦促美總統奧巴馬在2017年1月離任之前簽署總統令,特赦斯諾登。

  據報道,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和大赦國際選擇此時發起“特赦斯諾登”行動,是因為美著名導演奧利弗·斯通拍攝的傳記片《斯諾登》將於本週公映。兩大人權組織為此已建立域名為pardonsnowden(特赦斯諾登)的網站,目前登錄網站還要輸入密碼。此外,兩大組織還註冊了社交媒體賬號,準備為“特赦”運動造勢。預計運動正式發起時,流亡俄羅斯的斯諾登將通過視頻連線講話。

  在斯諾登披露了NSA大規模電話和網絡監控信息後,人權組織曾多次表示支持斯諾登,稱“任意對通信進行大規模監控”是違反人權的行為,誰也不應該因為揭露這種行為遭到起訴。美國公民自由聯盟一直充當著斯諾登法律顧問的角色,該組織稱斯諾登是“一位偉大的美國人,他的愛國行為值得寬恕”。

  雖然兩大組織極力推動特赦斯諾登,但報道認為,奧巴馬在離任之前根本沒有或只有極小可能特赦斯諾登。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12日重申奧巴馬的立場,稱斯諾登的泄密行為“危害了美國”,應該在美國接受指控。如果斯諾登返回美國,將受到“公平、合乎法律”的對待。

  報道稱,2013年,向維基解密網站洩露大量秘密文件的美國士兵曼寧被判入獄35年就已經説明,美國政府對任何泄密者和檢舉者都沒有同情心,這樣一個政府的首腦不會突如其來地對一個讓美國情報界頭痛萬分的人大發慈悲。

  不過,美國往屆總統中,確實有人在離任前突然做出驚人之舉,比如比爾·克林頓就在離開白宮前最後兩小時,利用他最後的總統特權簽署命令,特赦了美國頭號逃稅犯、億萬富翁馬克·裏奇。老布什也曾赦免前國防部長溫伯格以及其他與裏根總統時代發生的“伊朗門”事件有牽連的人。報道認為,奧巴馬與他們不一樣,首先他什麼也不欠斯諾登,另外,現在仍有很多美國人視斯諾登為叛國者和間諜,認為他應該回國接受審判。如果奧巴馬特赦斯諾登,無疑將掀起一場輿論風暴。

  上周,奧利弗·斯通拍攝的傳記片《斯諾登》剛剛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參加首映。扮演斯諾登的是美國演員約瑟夫·高登-萊維特。高登-萊維特在為角色做準備時見過斯諾登,他在10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希望斯諾登得到總統特赦。他説,“如果斯諾登先生能得到公平的審判,他會回來接受審判的。希望這部電影能幫上忙”。

  導演奧利弗·斯通在發佈會上抨擊美國政府説,“這部電影是個偵探故事——它觸及了一些我們不知道的事。政府一直都在撒謊,他們做的事是非法的,而且他們還在做著”。斯通評價電影稱,“這是個令人沮喪的故事,同時它也是一齣戲——是二者很好的結合”。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王鵬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徐珍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