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洲理事會主席:英國或在明年初啟動"脫歐"程式

2016-09-17 13:36:02|來源:新華網|編輯:何雨陽

  原標題:歐洲理事會主席:英國可能在明年初啟動“脫歐”程式

  新華社布拉迪斯拉發9月16日電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6日表示,英國可能會在明年1月或2月啟動“脫歐”程式。

  歐盟非正式峰會當天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舉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會後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本月早些時候,他與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就英國“脫歐”進行了坦誠交流。特雷莎·梅表示,英國政府不可能在今年啟動退歐程式,但“可能”會在明年1月或2月啟動。

  圖斯克表示,他對英國的做法表示理解和尊重,“他們需要更多時間(為“脫歐”談判)做好準備”。但他同時強調,歐盟及其餘27國已經為此準備充分,“甚至可以明天就開始啟動這些程式”。

  圖斯克説,英國離開歐盟的決定令人“傷心”,但並不令人“絕望”。他説,歐盟27國一致認同歐盟條約能夠保障成員國的利益,英國應嚴格按照相關條款有序退出。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也表示,歐盟將在人員自由流動方面“堅持立場”。他指出,雖然歐盟願意與英國維持良好而緊密的關係,但絕無可能在這個問題上作出妥協,英國如果為歐盟公民入英設限,將不會獲得歐盟單一市場的準入許可。

  今年6月,英國通過全民公投決定退出歐盟。根據《裏斯本條約》,如果英國確認要脫離歐盟,英國政府將提出申請,觸發《裏斯本條約》第50條,代表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的歐洲理事會應在兩年內與英國就“脫歐”後的關係通過談判達成協定。如果兩年內無法完成談判,各方可商討延長談判時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