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航天夢靠追趕 中國夢要實幹

2016-09-17 19:12:42|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2016年9月15日22時04分09秒,“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由長征二號F T2火箭發射升空。這意味著,中國成功發射了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即實現了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的第二步。

  航天夢靠追趕 中國夢要實幹

  “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發射瞬間(來自網絡)

  幾代人魂牽夢縈,億萬人心之嚮往。“長征”升空,“天宮”遨遊,中國航天的好戲接二連三,中國“空間站時代”指日可待。撫今追昔,從“兩彈一星”的撼動天地,到“東方紅一號”的比肩強國,從“嫦娥”的飛天探月,到太空行走的堅實足音……航天夢的藍圖,已徐徐打開;中國夢的內涵,更添雄渾一筆。

  中國航天的一小步,背後是中國騰飛的一大步。我們看到,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大佈局裏,第一步為發射載人飛船,第二步是解決空間應用問題,第三部則是建造空間站。為夢想達成,廣大科學工作者付出無數心血和汗水,用火箭發射、衛星升空、載人飛船把一個個夢想實現。隨著“天宮二號”發射成功,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也將進入最後一個階段。這一步,計劃于2020年左右建成。那時,正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時。航天夢、中國夢交相輝映,這不正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長卷的首尾相接!

  就在三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接見天宮一號與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參研參試單位代表時強調:“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頂層設計者對中國夢的蒼穹勾勒,正是自信于這個國家發展處於螺旋向上的實力使然,更是自信于作為航天事業後來者的中國,總有眾多帶著夢想追趕的“拓荒者”: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中國衛星之父孫家棟、神舟之父戚發軔、嫦娥之父歐陽自遠,更有楊利偉、費俊龍、劉洋等中國的“加加林”。功崇惟志,業廣惟勤,不管是航天夢還是中國夢,正是要讓13億國人共同奮斗方能鑄就。而這,正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

  上下五千年、縱橫一萬里。這縱橫,可以是天空的高度,也可以是歷史的厚度。前蘇聯衛星上天、美國阿波羅登月成功,乃至歐洲強國的緊追不捨,在航天影響人類進程的太空大事件中,中國人有一段時間只能充當看客。但對夢想的追逐,讓中國人時刻不捨於世界前列為伍。奮起直追,東方紅上去了;迎頭趕上,神舟載著中國人上去了;勇往前進,嫦娥又讓國人近距離觸摸月球……而現在,天宮又讓世界記住了中國的太空軌跡!

  中國人愛“造夢”,但造的不是癡人説夢,也不是南柯一夢。那是空談誤國。我們的中國夢,是靠實幹興邦打拼出來的。這語境,就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展望未來,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勝利在望。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這種夢想之美,就當如中國航天人的砥礪前行一般,需要我們每個人幹好“自己的那一份”。如此,我們的中國夢才更加堅實。(盧朔)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