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菲律賓與美國保持距離,欲在大國中尋求平衡

2016-09-18 14:51: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據《菲律賓星報》12日報道,杜特爾特當天下令,要求在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地區的所有美國特種部隊離開。這些美國軍方人員一直是菲律賓打擊極端武裝分子的軍事顧問。杜特爾特聲稱:“只要我們和美國在一起,菲律賓就不得安寧”。而杜特爾特13日又拋出重量級消息,他正在考慮從俄羅斯和中國購買武器,同時結束與美軍在南海的聯合巡邏。

  看到這裡,有人聯想到幾日前杜特爾特對奧巴馬爆的“粗口”,認為這是美菲決裂的開始,而中國將會從中受益匪淺。不過筆者認為,這種想法過於樂觀了。

  杜特爾特在公開場合侮辱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言行,如果從人際關係來説,確實可能會造成“老死不相往來”的後果。但在國際關係中,最多只會掀起一絲的波瀾,因為國際關係始終是以國家利益為核心或出發點,熟悉外交領域的人都知道,只要與國有利,必要時任何面子都可以不要,包括總統在內,所以美國在總統被罵以後並沒有做出什麼實質性的“憤怒”舉動。美菲在嘴上雖然不和,但在南海有著共同的利益和目標,那就是遏制中國,美國需要菲律賓作為干涉南海的抓手,而菲律賓需要美國作為對抗中國的後盾。不管兩國的總統是誰,只要這種需求存在,美菲之間就不可能離的太遠。

  而杜特爾特之所以給美菲關係潑冷水,一方面是表達對美國處理地區事務的不滿,如大西洋協會的高級研究員羅伯特·曼寧所説:“杜特爾特的話裏透露著失望,因為他一直希望美國在黃岩島問題上態度更明確一些,但是即使菲美是軍事同盟,美國也不願在黃岩島問題上再進一步”。報道稱,很多菲律賓人覺得他們在黃岩島沒有獲得美國足夠的支持,特別是與美國對日本的支持相比,更是如此。

  另一方面,杜特爾特惱火美國以人權為由批評其打擊毒販,而這正是杜特爾特上任以來爭取國內民眾支持的主要手段之一。

  同時,筆者認為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視菲律賓不願意在美國的戰車上綁的太緊,在和平時期,小國若要生存和發展,就必須在國際社會保持一定的自由度,才能在大國之間遊刃有餘,菲律賓由於需要借助美國的力量,也許願意成為美國在南海對抗中國的“馬前卒”,但是肯定不願當犧牲品,所以杜特爾特刻意與美國保持了距離,同時給中國留下了餘地。

  但由於美菲在南海對中國的立場仍舊一致,所以中國還需保持足夠的清醒,正如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12日清晨在廣播節目中稱,“美國是我們的盟友,誠如美方形容,我們的防務關係堅如磐石。”(蘭順正)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