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長征路上奔小康” 網絡媒體“走轉改”貴州站活動綜述

2016-09-18 18:18:14|來源:中國網信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網媒隊伍再出征 踏上紅色偉大轉折路——“長征路上奔小康” 網絡媒體“走轉改”貴州站活動綜述

  貴州是紅色革命的聖地,80多年前,這裡見證了決定長征成敗和紅軍隊伍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

  時隔80餘年,由中央網信辦主辦的“長征路上奔小康”網絡媒體“走轉改”大型主題採訪活動於9月5日在貴州啟動,來自全國各地的56名記者組成了一支新長征路上的生力軍,對當年紅軍途經的黎平、甕安、遵義、婁山關、仁懷等革命老區進行了為期5天的實地採訪,他們用敏銳的目光、細膩的筆觸,挖掘展現這片西南寶地上紅色血脈孕育出的動人篇章。

  活動開展以來,全網聲勢持續升溫,截至9月9日17時,涉及該活動信息總量累計63457條,其中新聞量21018篇,微博40649條,微信670條,論壇1240條,APP213條,博客37條;新浪微博開設的#長征路上奔小康#、#築夢長征路#等微話題,閱讀量約4.7億。

  歷史的關鍵時刻,長征的偉大轉折

  作為“築夢長征路”上承上啟下的第三站,貴州在紅軍長征歷史上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當年,中央紅軍自江西于都出發,經由湖南轉戰至貴州境內時,人數已由8萬6千人減少至3萬多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先後召開了以遵義會議為標誌的系列重要會議,實現了中國革命的偉大轉折。

  時光荏苒,80多年後的今天,記者團在遵義會議紀念館集體觀看了一部宣傳片,片中再現了遵義會議現場緊張激烈的氛圍,呈現了重要決議艱難産生的過程,動態展示了紅軍四渡赤水的戰略路線。隨著《歌唱祖國》的歌聲響起,在場的記者無不為之動容,紛紛起立鼓掌。“太震撼了!”這是大家不約而同發出的慨嘆。大學生記者李曉蕾在觀影后難掩激動的心情:“這是我第一次真正看懂了遵義會議,真正了解了四渡赤水緣何被習近平總書記讚嘆為‘用兵如神!’。”長征路上的偉大轉折,革命史上的關鍵時刻,真切地在這裡發生。

  【網絡媒體走轉改】網媒隊伍再出征 踏上紅色偉大轉折路——“長征路上奔小康” 網絡媒體“走轉改”貴州站活動綜述

記者在遵義會議紀念館觀看紀念遵義會議特別宣傳片。(中國網信網 陳舞陽 攝)

  在偉大轉折的忠魂故里,錘鍊一支隊伍

  如今的貴州,經歷了風雨飄搖,逐漸發展成為一座多彩醉美之城。紅色精神的傳承,帶動綠色經濟的發展,醇香的白色茅臺酒傳頌著紅軍當年借酒療傷的動人詩篇。曾經“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人無三兩銀”的貧瘠山地,如今已是茶色花香,青山綠水,縣縣通高速。在全國上下脫貧攻堅的戰役裏,貴州已成為穩立在前線的橋頭堡,打贏了一場場驕人勝仗。

  【網絡媒體走轉改】網媒隊伍再出征 踏上紅色偉大轉折路——“長征路上奔小康” 網絡媒體“走轉改”貴州站活動綜述

俯瞰湄江鎮金花村的七彩部落。(中國網信網 陳舞陽 攝)

  初入肇興侗寨時,記者感嘆這裡的秀美如畫,而當地鄉民則沉吟半晌,吐露一句:“曾經這裡有多窮,外人根本無法想像。”記者們將這一瞬間的愕然銘記於心,轉而將“百佳繡娘”丁明煥的燦爛笑臉,海歸創業女孩羅嘉梅的自信驕傲,如實記錄筆下,及時地傳送至讀者面前。

  在楓香鎮的花茂村,記者懷著崇敬之心走進習近平總書記曾到訪過的小賣部、農業大棚、紅色之家。連綿陰雨天裏,記者們始終不離村幹部身邊,左手錄音筆,右手資料夾,迫切詢問村鎮如今的經濟狀況,關切鄉民生活的困難不足。攝像大哥緊跟隊伍一側,用雨披將攝像器材包裹嚴實,全然不在意早已被雨水浸濕的薄衫。

  【網絡媒體走轉改】網媒隊伍再出征 踏上紅色偉大轉折路——“長征路上奔小康” 網絡媒體“走轉改”貴州站活動綜述

記者在花茂村冒雨採訪。(中國網信網 陳舞陽 攝)

  只有了解了一片土地的“前世今生”,才能明白腳下所踏平坦之地的來之不易。來自全國各地的網媒記者們,用雙腳體會大地的變遷,用紙筆為脫貧攻堅戰役注入“輿論扶貧”的強勁力量。一趟不平凡的紅色之旅,沒有一個角落被遺漏,沒有一處細節被忽略,寫下的,是撼動人心的正能量,銘記心間的,是基層人民的真實訴求。記者們看得越多,討論得也就越深,越是被鄉民托以感謝和厚望,心下越是百感交集,思緒萬千。

  從依靠旅遊扶貧的肇興侗寨到香滿群山的湄潭茶園,從婁山關藤編一條街到大數據産業園區,過去紅軍轉戰的主戰場,如今已變為脫貧致富的主陣地,記者們越發深明自身的角色和肩上的重任。長征永遠在路上,這不僅是口號,更是一則軍令,到2020年實現全面奔小康的發展目標既已確定,接下來便要和當地人民一起腳踏實地,奮力苦幹。

  “山上濕氣大,地面濕滑,背重機槍的戰士請注意安全!”行進至婁山關戰鬥遺址時,記者隊伍群中傳出這樣一句叮囑,大家會心一笑,繼續趕路。是啊,海歸百川,再越雄關,眼前這支沿狹窄濕滑的山路拾階而上的年輕隊伍,爭相擠在解説員身邊採訪錄音,甚至不懼危險蹲在石階兩旁的泥土地裏,只為能用鏡頭捕捉最佳的報道畫面。5天的時間,近2500公里的錘鍊跋涉,已將這支隊伍鍛鍊得意氣風發,勇往直前。

  【網絡媒體走轉改】網媒隊伍再出征 踏上紅色偉大轉折路——“長征路上奔小康” 網絡媒體“走轉改”貴州站活動綜述

記者隊伍行進至婁山關戰鬥遺址。(中國網信網 陳舞陽 攝)

  歷史迴響在耳邊,長征永遠在路上

  “長征路上奔小康”網絡媒體“走轉改”採訪活動在貴州展開之際,恰逢G20杭州峰會召開之時。歷史的動人之處正在於她的一脈相承。

  在80多年前中國革命還處在最低潮和最艱難的時期,毛澤東用一首《念奴嬌•崑崙》向世界傳達了中國共産黨人的理想和胸襟,“安得倚天抽寶劍,把汝裁為三截?一截遣歐,一截贈美,一截還東國。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80餘年後的今天,在G20杭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向世界提出了“中國方案”,“創新、活力、聯動、包容”,這恰如一首古今齊鳴的合奏曲,雖歷經80多年的風雨滄桑砥礪,仍是一樣的氣勢寰宇。

  在滄海桑田的歷史巨變面前,網絡媒體隊伍回望了長征路上的關鍵時刻,越發真切地體會到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走出百年民族屈辱史,走向民族復興的光榮偉大之路有多麼艱難不易。在新時代的關鍵時刻,把目光落在社會最需要關注的百姓身上,聚焦社會正義,弘揚正能量,是每一個網媒人應牢記的使命和職責。

  長征路上奔小康,這是先烈的祝托和希望,也是他們未竟的事業,未了的心願。如同侗寨苗鄉的糯米酒,始終留有餘溫,等待著當年遠去的紅軍歸來。網絡媒體“走轉改”,走的是一條尋根路,轉的是一種精氣神,改的是對國家、民族、社會的責任擔當和道義。

  一路走來,雖有疲憊和病痛,但記者隊伍遠比出發時更加神采奕奕,他們相約回到北京後,這支紅色小分隊要繼續團結在一起,延續這項“長征事業”。或許,從80多年前中國共産黨帶領紅軍走上這條長征路開始,長征便永遠在路上。(中國網信網 陳舞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