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俄南海軍演接近尾聲 中俄或交流對付攻擊性核潛艇經驗

2016-09-18 16:19: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易成晨

  圖片默認標題

  9月16日,中國海軍艦載直升機對遇險商船落水人員實施救援。圖片來源:新華網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12日起在廣東湛江拉開序幕的中俄“海上聯合—2016”軍事演習已接近尾聲。通過這次突出實戰化和對抗性更強的演習,中俄兩國海軍之間的聯合協同越來越密切,軍事互信程度不斷加深。南海艦隊副司令員俞滿江此前表示,演習有利於進一步深化中俄兩國兩軍的務實合作,有利於推動促進部隊建設和能力提升,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和軍事價值。

  軍事觀察員魏東旭對此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時認為,本次聯合練兵最大的看點和亮點,就是實戰化的程度越來越高,而且雙方進行這種聯演聯訓的默契也越來越強。

  他説,在這次演習當中,有兩個科目非常值得關注,就是聯合立體奪控島礁以及聯合反潛。這在此前在中國和俄羅斯海軍聯合演習當中沒有出現過,可以説這個科目難度非常高。這其中的關鍵詞是“立體”和“奪控”。“立體”指的是奪控島礁的兵力實現了立體化。中俄兩國海軍派出大型的船塢登陸艦和運輸艦投送兵力。在海平面上,通過聯合反潛也可以讓中國海軍獲益良多。

  據魏東旭介紹,中國海軍的071型船塢登陸艦,可以出動兩棲的突擊車和運兵車,包括衝鋒舟,來投送海軍陸戰隊隊員,對灘頭陣地進行攻擊。同時,兩棲步兵戰車和突擊車也可以為陸戰隊隊員提供直接的火力支援。

  俄羅斯海軍派出的蟾蜍級登陸艦,也會出動一些輪式裝甲車,包括其海軍陸戰隊的官兵,這樣中俄兩國海軍陸戰隊就可以構成混合編隊,發揮各自的優勢,在整個的搶灘登陸或奪控島礁的過程當中,彼此借鑒對方的戰術和一些比較好的戰術動作,做到取長補短。

  中國071型登陸艦還會動用直8型直升機向對方灘頭陣地或陣地後方投送兵力,以形成前後夾擊,直升機和兩棲突擊車及衝鋒舟的運用,構成了海空一體化的兩棲作戰兵力,所以體現了立體性。

  圖片默認標題

  9月16日,中國海軍黃山艦和俄羅斯軍艦“特裏布茨海軍上將號”反潛艦組成編隊駛向演習海區。圖片來源:新華網

  魏東旭説,另外一個關鍵詞是“奪控”。“奪控”指的是針對一個島礁,不僅要實施兵力投送和部署,而且在完全控制後還要進行常態化的防禦,其周邊火力,如水面艦艇和航空兵還要以島礁為核心,組織防禦力量,這展示出中俄海軍針對島礁的一種週邊防禦。

  那一個值得關注的科目就是聯合反潛。這次俄羅斯海軍派出了包括兩艘無畏級的大型反潛驅逐艦。雖然説這些反潛驅逐艦服役的時間比較長了,但是我們知道無論是在冷戰期間還是冷戰以後,無畏艦上的海軍官兵一直是戰鬥在大洋上,是長時間地與西方的攻擊性核潛艇,甚至包括常規潛艇進行一個海上的鬥法。

  所以,無論是美國和英國的攻擊型核潛艇,或者是其他北約國家的常規潛艇,當俄羅斯無畏級反潛驅逐艦上的海軍官兵,在大洋以及俄羅斯近海進行戰備值班,進行巡航的時候,很可能會有很多的機會,與西方的潛艇進行交手或者是過招。他們針對西方尤其是美國攻擊型核潛艇的了解可以説是全方位的,其反潛戰術也有很多獨特之處。

  “那麼在聯合反潛當中,我們中國海軍和俄羅斯同行,組成這種聯合的反潛編隊,也有助於我們學習俄羅斯海軍在遠洋上的這些反潛經驗。甚至我們還有可能會了解到,俄羅斯海軍專門對付美國攻擊型核潛艇的一些絕招和絕活。”

  魏東旭還告訴國際在線記者,聯合防空是中俄海軍進行聯演聯訓活動的一個常設的科目。俄羅斯海軍這次派出編隊整個的防空能力,尤其是艦載的對空搜索雷達,包括艦載的防空武器可能並不是特別的先進,所以説在聯合防空這個科目當中,我們中國海軍的驅逐艦很可能會扮演主角。也就是説,我們先進的驅逐艦尤其是像052C或者是052D,這種中華神盾級驅逐艦,會利用自己相控陣雷達探測遠、針對目標識別能力強的優勢,成為整個艦隊的一個防空主力,或者説成為整個艦隊的指揮中心。

  另外就是中國海軍先進驅逐艦上的海紅旗九型防空導彈的射程非常遠,也可以為這種混合編隊來撐起防空保護傘。“所以説,在聯合防空這個科目當中,我們中國的主力艦艇尤其是先進的驅逐艦應該是扮演主角。”魏東旭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