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暈倒”不會根本動搖希拉裏的選情

2016-09-19 15:15: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猶如一部政治大劇,情節曲折而複雜,兩個主角——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使出渾身解數相互攻訐、彼此暗黑,讓世人充分見識到美式民主極不光彩的另一面。美國著名學者、國際關係大師米爾斯海默曾指出:“美國政客雖然滿嘴仁義道德,但實際行事中卻遵循著權力政治的基本邏輯,是典型的説一套做一套”,今年的美國大選充分用現實驗證了這一觀點。

  9月11日是美國紀念“9·11事件”15週年的重要日子,同時也是兩黨候選人展示各自家國情懷和政治領導力的重要時機。可就在這個當口,希拉裏被發現因身體不適提前退場,甚至被人拍下她因“暈厥”而需保鏢扶上車,期間還掉了一隻鞋子。她的健康問題瞬間上了媒體頭條,搶了紀念“9·11”的風頭。希拉裏團隊當晚發表聲明,取消原定於12日前往加州出席籌款等活動的行程。此前不久,希拉裏在專機上曾因劇烈咳嗽被迫中斷採訪,隨後又在一次演講中咳嗽四分鐘,儘管她調侃説這是因為一想到特朗普就“過敏”,但暈倒事件讓選民感覺其身體或許遠非“過敏”那麼簡單。

  特朗普陣營方面則興高采烈,趁機對希拉裏發起猛攻。因為特朗普上個月放言希拉裏身體狀況不佳,患有胃病、腦震蕩後遺症、腦血瘤、帕金森、癲癇、神經系統疾病等等,簡直是“百病纏身”,不具備領導美國人民應對挑戰的身體條件,一度逼得希拉裏在電視“真人秀”中不得不徒手開瓶以證明尚未老矣。暈倒事件證明這並非信口開河,希拉裏徒手開瓶反而成了“此地無銀三百兩”。美國媒體迅速跟進,對希拉裏健康狀況的分析層出不窮。一時間陰謀論甚囂塵上,或稱希拉裏常年隱瞞病情,民主黨開始考慮尋找替代人選,但也有人質疑特朗普小題大作,是在故意黑希拉裏。

  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全代會後,希拉裏曾在民調中大幅領先特朗普,但暈倒事件使這種差距迅速縮小到兩個百分點,選情陷入膠著狀態,特朗普甚至在一些關鍵搖擺州的支持率呈現趕超之勢,連美國媒體都感嘆“大選是最難預測之事”。平心而論,這次美國大選本來就是“老人選舉”,希拉裏69歲,特朗普比她年長一歲。選舉日程密集而緊張,即使年輕人都可能吃不消,更何況兩個正處於相互“血拼”階段的老人。他們過度勞累是常態,無論誰的身體出狀況都不意外,畢竟歲月不饒人。可是與普通人不同,健康問題可能直接決定政治人物的政治生命長短,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暈倒事件發生在距投票日不足兩月的關鍵階段,健康問題隨之一躍成為大選熱點也就不足為奇。

  為消弭此次事件負面影響,希拉裏團隊很快公佈了她的體檢報告,試圖説服選民暈倒只是偶發事件,不影響她成為並履行總統職責,希拉裏本人也公開表示身體並無大礙,甚至感覺比以前更好。面對希拉裏的社會公關,為證明比她更健康也更適合做總統,特朗普也一反常態公佈了自己的體檢報告。這樣一來,兩人在拼政策的同時又不得不開始拼健康。儘管有評論認為此次暈倒事件可能會對希拉裏的選情産生不利影響,但從現實看這種影響是短期的,不會從根本上動搖希拉裏的優勢地位。

  這是因為:一是希拉裏的黨內地位與特朗普相比仍舊異常穩固。儘管有美國媒體稱不排除民主黨臨陣換帥的可能,但除非真的發現希拉裏有致命疾病,否則是不會出現這種可能性的。選民短時間內無法充分了解新的候選人,這樣做的唯一結果就是提前把白宮拱手讓給特朗普,因此得不償失。再看特朗普,他時至今日也未能徹底擺平黨內反對之聲,黨內大佬對他的批評甚至攻擊此起彼伏,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他的支持力量。二是美國歷史上不乏身有疾病但又極有作為的總統,如羅斯福和裏根早已躋身美國最偉大總統之列。如果希拉裏除了正常的老人病外沒有其他的重大疾病,那麼暈倒事件只會成為選舉過程中的一個小插曲,難以被長久炒作。

  但與此同時,希拉裏面臨的挑戰也不容小覷,除健康問題外,還有常出常新的“電郵門”事件,維基揭秘創始人阿桑奇已經聲稱要在投票日前放出不利於希拉裏的大招,或許會對希拉裏的選情構成較大衝擊。此外,希拉裏即將面臨的一大挑戰就是數日後即將到來的兩黨總統候選人首次電視辯論,她是否能應對熟知電視炒作的特朗普還未可知。最後,一些突發事件也可能衝擊希拉裏的選情。9月17日,紐約和明尼蘇達州相繼發生恐襲事件。倘若有證據表明發動者來自於移民或其他少數族裔,上述事件可能會抬升特朗普的選情。一直以來,特朗普對美國的移民和少數族裔政策持批評態度,曾多次警告美國將面臨因此帶來的安全威脅。(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博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