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國家杜馬選舉:統俄黨勝出 可否決對總統的彈劾

2016-09-19 19:59:5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莫斯科9月19日電(記者欒海)截至當地時間19日上午,根據95.26%選票的統計結果,俄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簡稱“統俄黨”)在本屆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選舉中贏得其中54.19%的選票,成為杜馬第一大黨。

  據俄中央選舉委員會發佈的消息,依據上述統計結果,統俄黨將在450個杜馬議席中佔據343個。俄羅斯共産黨的得票率位居第二,獲得13.43%的選票,將在杜馬中佔據42個議席。此外,俄羅斯自由民主黨和公正俄羅斯黨分獲13.25%和6.18%的選票,其在杜馬中的席位將分別是39個和23個。其餘參選政黨的得票率均未超過5%,不能按“政黨比例代表制”進入杜馬。

  但本次杜馬選舉實行的是混合選舉制,即在總共450個杜馬議席中,一半議席按照政黨比例代表制選舉産生,另外一半議席則在“單席位選區”中選舉産生,即在全國設立225個選區,每個選區選舉産生1名議員。

  據統計,在此次選舉中投票的選民約佔俄選民總數的近48%。俄主流媒體認為,對於俄杜馬選舉來説,這已是很好的參選率。

  與此同時,與2011年舉行的上一屆杜馬選舉相比,統俄黨在杜馬中的席位增加了105個,其他政黨的杜馬席位均有較大幅度的縮減。由於統俄黨的杜馬席位超過了俄“憲法多數”,即300個議席,因此該黨可以憑藉一己之力修訂憲法,否決對俄總統的彈劾。

  本屆俄羅斯國家杜馬選舉投票18日舉行。俄全境共設有超過9.6萬個投票站。俄目前人口約為1.465億,登記選民接近1.12億。約187萬名旅居國外的俄羅斯人可在境外設立的360多個投票站參與投票。由於實行混合選舉制,各政黨進入國家杜馬的得票率門檻從原來的7%降至5%。

  國家杜馬是俄常設立法機構,由450名代表組成,主要負責起草和制定國家法律,審議總統對政府總理的任命和決定對總統的信任問題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