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安保法成立滿一年:戰爭風險擴大 訴訟不斷

2016-09-19 07:37:28|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日本安保法成立滿一年:戰爭風險擴大 訴訟不斷

  中新網9月19日電 據日媒報道,大幅擴大自衛隊海外活動、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日本安保法19日迎來成立一週年。日本政府為在南蘇丹的聯合國維和行動(PKO)中實施“馳援護衛”而展開訓練,將於近期判斷能否向計劃11月派遣的部隊下達這項新任務。

  日本安保法成立滿一年:戰爭風險擴大 訴訟不斷

  當地時間10月2日,對安保相關法、核電站和沖繩基地問題等安倍政府多項政策説不的市民團體在日本東京日比谷野外音樂堂舉行了集會。安保法剛于9月30日頒布,但參加者毫不氣餒地高呼“保護憲法”、“廢除安保法”。

  隨著安保法正式進入運用階段,自衛隊在海外使用武器的增加、被捲入戰鬥的風險不可避免地擴大。全國各地提起安保法違憲的訴訟,政府與反對派的攻防戰也延伸到了司法領域。

  文章稱,7月的參院選舉結束後,安倍政府改組內閣,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選出了蓮舫擔任黨首。新成員陣容已齊,9月26日將召集臨時國會。民進、共産、生活、社民4個在野黨主張廢除安保法,論戰將再次開啟。

  日本安保法成立滿一年:戰爭風險擴大 訴訟不斷

  安倍在自民黨內部地位十分穩固,幾乎沒有任何競爭對手,這是他可以不顧民意,一意孤行的強推新安保法案的信心所在。

  據悉,“馳援護衛”是自衛隊隊員使用武器營救被武裝團夥襲擊的聯合國職員等的行動。安保法成立前,該行動因可能違反禁止在海外行使武力的《憲法》第九條而不被允許。

  關於“馳援護衛”,安保法在原有的參加PKO的5項原則基礎上,增加了需持續獲得紛爭當事方同意這一條件。正在訪美的防衛相稻田朋美9月16日對媒體稱“情況時刻在變,必須看清形勢”,表示將根據當地情況慎重探討。此前已得知陸上自衛隊宿營地旁邊的大樓7月發生了槍戰。

  計劃于11月中旬派遣的第11批部隊以陸上自衛隊第5普通科連隊(青森市)為主,本月14日開始了與他國軍隊一同進行保衛宿營地的“宿營地共同防衛”訓練。

  日本安保法成立滿一年:戰爭風險擴大 訴訟不斷

  當地時間3月29日,日本示威者繼續在位於東京的國會大廈外集會,抗議新安保法正式生效。

  日本政府考慮通過內閣會議決定更改現行PKO實施計劃,將截至10月底的派遣期間延長,並把新任務加進活動內容。計劃經執政黨審議後,由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做出最終判斷。能否獲得對自衛隊海外活動急劇擴大持謹慎態度的公明黨的認可是關鍵之一。

  日本各地提起集體訴訟,主張安保法違憲、以及因捲入戰爭和恐怖襲擊的不安和恐懼等遭受精神折磨等,部分訴訟開始進行審理。司法判斷也有可能影響法律運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